学术研究 » 仪器设备      返回

实验室仪器

   现在本研究室具有三室真空镀膜系统、膜厚测试仪、无水无氧操作系统、超净室、超纯水系统、电纺丝系统、扫描电子显微镜(日立S480)、光学显微镜、光学平台系统、光刻机、半导体激光系统、模拟太阳光光源、功率计、程控直流电源、多功能程控电流电压计、100MHz数字示波器、亮度计、积分球、紫外可见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光纤光谱仪、高电压系统(40000V)、高压力系统(1000大气压)、单色仪、程控高温炉(1200℃)、精密合成系统,以及主要由以上仪器组合而成的发光材料及器件评价系统、有机无机太阳能电池制备及测试系统,载流子迁移率测试系统、太阳能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太阳能电池阻抗分析系统、AC2表面功函测试仪等先进的制备及表征系统。

This laboratory boasts of different experiment instruments and apparatuses, including three-chamber vacuum evaporation systems, thin film thickness taster, glove box, clean room, the hyper pure aqueous system,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light microscope, optics platform system, photo-lithography, semiconductor laser system, sunlight-simulator, power meter, programmable power source-measure meter, multi- meter, 100MHz digital oscilloscope, luminance meter, integral sphere, Uv-visible spectroscope,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e, optical fiber spectroscope, high voltage system (40000V), high pressure system (1000 atmospheric pressure), monochromator, programmable high-temperature furnace (1200℃), precise synthesis system, as well as optoelectronic material and device evaluation system composed by the above apparatus. Apart from these, this laboratory has also set up a series of device fabrication and test systems such as an organic photovoltaic cell and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 fabrication and test system, TOF system for carrier mobility measurement.

太阳能电池评价系统(一)
太阳能电池评价系统(一)

光源光谱与标准光谱(ASTM G159)很好的吻合

太阳能电池评价系统(二)
太阳能电池评价系统(二)
电致发光特性评价系统
电致发光特性评价系统
载流子迁移率测试系统
载流子迁移率测试系统

本系统是测试低载流子迁移率的渡越时间(TOF)系统。它利用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光导电性质,通过测量样品的光生载流子在外加电场下穿越样品的时间,再根据迁移率与外电场、载流子漂移速度的关系来计算出材料的载流子迁移率。
TOF法是目前测量有机半导体材料载流子迁移率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测试能制成薄膜的有机小分子和高分子材料的低迁移率,也可以测试迁移率较低的晶体材料迁移率。

真空蒸镀系统
真空蒸镀系统

利用物质的蒸气压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的原理,使之在高真空下受热蒸发后沉积在较冷的基板表面形成超薄膜。高的真空度可以降低升华温度、防止蒸发物质的氧化以及减少与分子之间的碰撞。本升华系统具有独立的有机和金属蒸发腔和传送系统,相互污染小,相互运输过程中无需破坏真空。
真空度可达4*10-4Pa;
适用于制备绝大多数有机和金属超薄膜;
最大可制作基板大小10*10cm2;
适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载流子迁移率测试器件等多种有机半导体薄膜器件的制作。

无水无氧操作系统
无水无氧操作系统

由完全密闭的手套箱, 传递箱, 水氧探测分析系统, 气体纯化再生系统, 压力控制系统,电路控制系统等六部分组成。通过气体纯化再生系统使箱内水氧含量<1ppm。可用于处理和保存环境敏感性材料。可调节工作压力范围:-14.5mbar~14.5mbar; 可探测水、氧含量:<1ppm。

静电纺丝系统
静电纺丝系统
扫描电子显微镜
扫描电子显微镜

扫描速度:0.03,0.5,1,10,40 秒/帧(观察);40,80,200 秒/帧(拍照)

放大倍数:≤70000;

分辨率:≥20nm;

样品要求:固体样品;

图象输出:电子图片(JPG格式)

超净室
超净室
精密合成系统
精密合成系统

本精密有机合成反应装置具有5个反应器,能进行惰性条件下的反应。可独立设定5个不同的反应温度, 同时进行反应。温度调节范围-10~150℃。适于新反应的开发、反应过程优化等。

热升华提纯系统
热升华提纯系统

利用有机分子在高真空下受热升华的特性,使之在具有温度梯度的升华管内沉积得到提纯。同时高真空环境也有利于防止有机物质氧化分解。

仪器极限真空度6*10-4Pa;

最高加热温度500℃。

可应用于Alq等有机材料的升华提纯。

光刻机
光刻机

主要包括三部分:主机(含机体和工作台)、对准用双目分离视场显微镜以及多点光源曝光头。

光源:GCQ200Z型超高压水银直流汞灯;

曝光范围:≤120mm;

曝光强度:2~8mW/cm2(可调);

曝光分辨率:≥2μm;

双目分离视场显微镜具有高对准速度、版和片一次性对准能力。

程控高温炉
程控高温炉
本程控高温炉的最高使用温度可达1200℃。具有5段程序控温功能,实验过程可全程均匀控温。适于新材料的研究。
光学显微镜
光学显微镜
IPCE
IPCE
IPCE
共15条记录 1/1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