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成人员 » 邹德春教授      返回
邹德春教授

邹 德春(ZOU DE CHUN,すう とく しゅん)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有源显示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光电中心副主任

 

简历:1983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日本群马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1992年三菱油化(现三菱化学)筑波综合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1992年~1993年同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1995年东京农工大学客座研究员;1995年~1996年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研究员;1996年~1997年株式会社TESAC主席研究员;1997年~1998年科学技术振新事业团研究员;1998年~2001年九州大学副教授;2001年至今北京大学教授,博导;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受聘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

邹德春教授,于2001年被北京大学作为发展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物理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引进回国。他先后开发了以前认为不可能的耐高温高分子压电材料、血液及唾液电化学分析用高敏感性电极。提出了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物理老化模型,新型高效光源体、新原理彩色发光、双稳态发光、柔性纤维可编织光伏电池等相关新型光电器件结构。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如E. E. S.,Adv. Mater、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J. Am. Chem. Soc.、Chem. comm.,J. M.C.,Appl. Phys. Lett.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十多项,合作出版中、日、英著作6部,日文译著1部。前后多次应邀在相关领域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在薄膜光电器件,尤其是柔性化、大面积化有机电致发光及光伏电池方面有系统的研究积累。
    邹德春教授开辟的柔性纤维光伏电池研究新领域已成为国际能源技术领域里的关注热点之一,使我国在国际新能源技术领域占据了一席领先之地。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广泛关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材料》在其“研究热点”栏目中专门撰文进行了报道。美国化学学会网站的“Noteworthy Chemistry”栏目专门进行了积极的评述,认为:“…这种电池可以编织成为几乎任意形状和形式的光电池产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东西都可以成为太阳能电池——我们的衣服、帽子、背包等等。在军事上,士兵所携带的每一件物品都可以成为电能来源:绳、网、头盔、帐篷……。”国内外其它 50多家科技网站也都做了跟踪报道。相关研究成果先后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刘延东国务委员,万钢科技部长,南京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视察。该项研究已获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
邹德春教授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
    1. 新型柔性可编织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作为一种绿色和可持续利用的能源,太阳能对解决人类当今和将来必将遇到的能源危机问题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利用的最理想方式。而一直阻挠太阳能电池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因素是居高不下的成本、包括透明电极在内的稀有金属等原材料的可持续供给、抗异常天候和外力等的环境适应性、产品设计安装自由度、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等的问题。邹德春教授巧妙运用纳米结构的光散射和漫反射作用实现了与传统太阳能电池完全不同的采光模式,将“太阳能电池板”的传统概念扩展到了柔性“太阳能电池纤维、太阳能电池网”等织物形态,彻底摆脱了对 ITO 等透明导电材料和其它贵重材料的依赖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几乎没有环境污染;而且还由于纤维的柔性和轴对称性,大大改善了其环境适应性、设计自由度和降低了对光入射角的依赖性。纤维太阳能电池可以进一步编织形成网、布等各种太阳能电池织物模块,有作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2. 新型彩色发光器件的研究。传统单一发光器件只能发出一种颜色的光,现今的彩色显示只能通过在同一像素点内分别放置具有不同发光颜色的器件来对人眼进行 “欺骗”而已。由于一个像素点需要包括至少三个独立的发光器件,限制了显示的分辨率和增加了显示屏的制造难度。如果单一器件的颜色可以通过施加适当的外场进行动态调控,分辨率和制造难度就可以大大改善。邹德春教授提出并实现了在简单叠层结构器件中电化学发光和电致发光两种完全不同原理发光共存的材料普适性优良的复合发光器件,实现了可通过改变外电场强度、极性等对发光颜色进行动态调控的有机彩色发光器件;其颜色调节范围涵盖了红-蓝、红-绿、蓝-绿等全光谱范围。这一成果同时为实现照明用白光光源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3. 超高外量子效率的有机发光光源体。传统发光器件由于构成器件各层光折射率的差异造成内部波导及吸收损耗,发出的光有 75-80%无法射出器件外。邹德春教授通过对透明电极基板形状的结构参数的优化设计,极大地降低了光的内部损耗,使器件的外量子效率提高2-4 倍。该技术可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层内自发光材料体系,而且不会大幅度提高器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