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胶体化学前沿讲座】组装的功能化纳米结构体系

【胶体化学前沿讲座】组装的功能化纳米结构体系

 
题  目: 组装的功能化纳米结构体系

 

报告人: 李峻柏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时  间:  2018年12月12日(周三)上午10:00
地  点:  北京大学化学楼A71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峻柏,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82至1992年就读于吉林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4年至1996年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 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0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16年获JCIS-DASCH WASAN国际胶体与界面科学“杰出科学成就”奖;2017年获日本化学会(CSJ) “胶体与界面科学”杰出贡献 Lectureship Award奖;现任国际学术期刊"Colloids & Surfaces A"主编、国际综述学术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Colloid & Interface Science"专题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组装和纳米结构体系设计。尤其是专注于基于生物分子仿生体系组装与物理化学机理的研究。以模拟生物体结构和功能为基础,通过调控分子间作用,在分子水平上构建具有特殊结构与功能的超分子组装体系。主要探索生物旋转分子马达,光系统II等的重组,线性生物分子马达的体外和体内的物质运输以及短肽二苯丙氨酸FF的组装与生物介质诱导的Aβ淀粉状纤维的解组装。肽基组装材料的半导体性质,光学性质及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邮编:100190, E-mail: jbli@iccas.ac.cn; 电话:010-82614087

 

报告摘要:
通过人工分子设计和组装对生物体的某一组成、结构单元和功能进行模拟,可以提升对生命单元形成过程的深层次理解,也是构造新型功能化有序分子结构体系或分子器件的重要手段,已成为化学、分子生物学与纳米技术交叉科学前沿。多肽、蛋白质和磷脂是生物体组成及活动的基本结构单元,是生物膜和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完整和规律的分子结构。基于生物分子的组装体进行研究,能有助于最直接认识生物体中物质传递,能量运输和信号传导的物理化学机制。以多肽、多糖、磷脂和蛋白质为基本组装基元,通过分子组装技术可以构建不同结构的高级有序组合体,并赋予其特殊功能,这些组装体与药物分子结合在生物医药尤其是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与生物传感等方面有显著的应用优势。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