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高分子教学与研究的单位之一。1952年,冯新德先生即已在北京大学开设高分子化学课程。1953年,北大高分子学科开始招收高分子化学研究生;1955年北京大学首届高分子专业本科学生毕业。1958年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教研室正式成立。在1988年和2001年,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连续两次被教育部(国家教委)评为重点学科,且在高分子类全国重点建设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五十余年来,北大高分子已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本科毕业生600余人,硕士学位获得者近200人,博士学位获得80余人。

在注重教学的同时,北大高分子也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工作。根据科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高分子科学技术发展简史”的介绍,冯新德等关于氟甲基丙烯腈和氟甲基丙烯酰胺的合成与聚合的文章。1958年在《化学学报》发表,是我国学者发表的第一篇关于烯类单体合成和聚合的实验性论文。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年代,北大高分子的老师们仍以高超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努力紧跟国际前沿,在高性能工程塑料及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大高分子人始终坚持冯新德先生所提倡的“科研要务实、又要创新”的优良学风,以学科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为导向,勤奋努力,不断取得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成果。目前,北大高分子已初步完成科研方向的布局和调整,视野更加宽阔,研究条件不断得到改进,其目标和成果也更加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北大高分子学科的建设力求在具体研究内容上能充分体现高分子科学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要求,以基础研究为主导,同事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强调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材料、信息、生命以及环境等科学的有机结合。

北大高分子非常重视对外的学术交流,赢得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赞誉和重视。在2004年举办的“北大高分子50周年纪念会”上,三十余位当今国际高分子科学界的领军人物到会祝贺并报告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已和国内外许多重要高分子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以此为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在研究生培养、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科研教学资源互补的优势。

北大高分子人正紧紧抓住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勤奋工作,致力于建设我国高分子领域重要的基础研究基地、材料开发和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争取教学和科研的水平更高、成就更大,为人才培养和高分子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