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化学系肇始于1910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格致科化学门,是国立大学中最早设立的化学系,1994年更名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学学院)。北京大学化学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历次教育部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榜首;在全球高校化学院(系)的相关学科评估与排名中位居前列。

 

  化学学院目前下设有无机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所和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和化学生物学系等3个系,并设有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两个支撑平台。学院与中科院化学所共建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另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1个重点学科实验室。同时,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纳米化学研究中心和北京核磁共振中心等4个校级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挂靠在化学学院。此外,化学学院秉承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光荣传统,于2017年成立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并于2016年牵头成立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搭建前沿研究成果的转化桥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92人,其中专任教师128人,其中教授68人和副教授57人,课题组长76人。教师中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9人以及新世纪人才13人等。目前,化学学院有在读本科生600余人,研究生约700人,博士后150人左右。2003年以来,化学学院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项等。此外,化学学院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2个、“创新群体”7个和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

 

  化学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由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等5个基础课实验室组成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使用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全院拥有总价值超过7亿元的各类科学仪器和教学设备,为学生的系统实验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师生员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化学学院受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等委托,负责编辑出版《物理化学学报》和《大学化学》两种刊物;与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化学会合办的新的国际学术刊物《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已于2014年正式创刊。学院教师中有120余人次任职于国际学术组织或担任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

 

  化学学院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独立思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杰出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引领型人才。学科创立110多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近20000名化学专业人才。其中本科毕业生约14000名,研究生约6000名(包括博士生2900余名),他们在国际学术界和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学学院围绕化学键与分子相互作用的本质开展基础研究,聚焦分子的精准合成、分子体系的可控组装、功能分子的构筑与应用等领域,产生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同时,学院秉承“立足基础、面向国家需求”的光荣传统,注重基础化学和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以新化工和AI化学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国家的高新产业发展、国防工程建设以及医疗健康保障等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致力于推动科学前沿、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

 

  在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继续推进北大化学学科的全面发展,为我国化学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贡献力量,在新时代续写北大化学的新辉煌!(2023年6月更新)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