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 Matter Lecture 146】仿生纳米孔阵列膜

    

    

摘要

  ⾃然界中广泛存在着以离⼦通道为代表的纳米孔,它们在细胞的⽣命活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离⼦通道是离跨膜运输的通路,具有高度专⼀性、极低内阻、良好结构稳定性以及灵敏的环境响应性等特征,这些优异性能也正是⼯业离⼦膜追求的目标。我们向自然学习,提炼影响生物离⼦通道性能的关键因素,提出仿策略,通过理性的分子设计、精准的合成修饰、可控的组装集成,实现了仿⽣纳⽶孔阵列膜,在三⽅⾯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

(1)提出了⾮对称膜“离散”选择层的理念,解决了⾼离⼦选择性和⾼通量难以兼得的⽭盾;

(2)提出了微量基团“反熵聚集”制备纳 ⽶孔阵列膜的⽅法,解决了离⼦膜⻓期服役过程中溶剂稳定性的问题;

(3)提出了模块化功能聚合物组装智能纳⽶孔阵列膜的⽅法,实现了最灵敏机械⼒响应的离⼦传输调控。⼯作的开展为新型离⼦膜的开发提供了思路。

 

  报告⼈简介:高龙成,副教授,博⼠⽣导师。2008年在北京⼤学化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师从范星河教授、周其凤院;2008年-2009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学从事博⼠后研究,合作导师是J. C. Voegel教授。2009年⼊职北京航空航天⼤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仿⽣⾼分⼦多孔膜的研究。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 (3篇)、Sci. Adv.(1篇)、Nat. Nanotechnol. (1 篇)、Nat. Commun. (2篇)、Adv. Mater. (4篇)、Angew. Chem.(2篇)等发表SCI论⽂60余篇,论⽂总他引2500余次,3篇论⽂⼊选ESI⾼被引论⽂, 1篇论⽂被Science亮点报道;授权发明专利4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