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无机化学论坛】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可控合成

【无机化学论坛】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可控合成

【无机化学论坛】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可控合成

报告: 李彦 教授  

北京大学化学院

腾讯会议直播

参加直播方式如下:

会议主题:北京大学无机化学论坛(李彦老师)

会议时间:2020/04/29 14:00-16:00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RMRj4be94d0

会议 ID:901 796 097

李彦,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获得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十佳导师等荣誉。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兼任ACS Nano副主编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Materials Horizons, Nano Research等期刊的顾问编委或编委,也是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委员。

 

报告摘要:

 

单壁碳纳米管的手性可控合成

 

单壁碳纳米管的电子和能带结构取决于其碳原子六元环沿管壁的排布方式,亦即手性指数(n,m),因此手性选择性的合成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是许多高端应用的要求,同时也是领域内最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基于多年的研究积累,并受酶催化反应的启发,我们提出了利用具有独特原子排布方式的晶态催化剂作为结构模板来合成单一手性单壁碳纳米管的策略,发展了一类新型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它们具有较低的晶体结构对称性和较高的熔点,利用其结构模板效应,再辅以生长过程动力学条件的调控,实现了具有单一手性结构的单壁碳纳米管的选择性合成。我们还利用原位环境球差电镜等手段在原子尺度上对碳纳米管的催化生长过程进行了研究,揭示了钨基金属间化合物的结构稳定性和模板作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