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中学生化学金秋营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中学生化学金秋营于2018年10月26-27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共计245所中学的730余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本届金秋营。

北京大学化学金秋营旨在提高我国中学生对化学学科的认识及对化学研究的兴趣,探索改善中学化学教育与大学化学教育及研究间的衔接途径。金秋营自2012年创办以来,为北京大学输送了大批化学水平突出、综合能力优异的高中生。本届金秋营除了学科水平测试外,还为高中生们安排了化学相关院系的精彩的宣讲活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进对化学及其相关专业的了解,激发对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兴趣。

10月26日白天,是紧张忙碌旳报到环节, 730余名学生先后来到北大化学学院完成了报到并领取了相关资料。晚上18:00整,院系宣讲会在理教207/208正式开始。本次宣讲会首次采用两教室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紧张忙碌的报到现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文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给同学们分享了纳米与环境的故事——“筝弦划破寂静:纳米与环境的‘结’”,讲述了纳米尺度下的污染物对环境和人类生活的影响与破坏,以及新颖纳米材料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同样是与纳米材料相关,工学院的曹安源老师则以“神奇的纳米材料”为主题,用一张张真实的电镜照片,佐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再配上诙谐幽默的讲解,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给同学们展示了纳米材料的美丽与神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朱永峰老师则从地球的诞生与生命的起源切入,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们生活中的地球化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王恺老师以大量的考古实例为大家介绍了化学在文物保护与修复中的重要作用,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想来北大“修文物”的各种途径。张研和王世强老师都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张研老师以探索未知为主题,对大家提出了培养批判性思维、不盲从权威的期望,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善于坚持;王世强老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并向同学们表示了真诚的欢迎。最后,化学学院的卞江老师以“未名湖畔·百年化院”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化院的辉煌历史与当今踞于世界前列的突出贡献,同学们用热烈而久久不息的掌声,表示了听卞老师讲课的渴望。

院系宣讲活动

学科能力测试

10月27日上午,学生们进行了学科能力测试。为期两天的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中学生化学金秋营圆满结束。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