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行2018年消防安全演习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遭遇危险化学品泄漏后的应急处理和疏散能力,2018年10月29日,化学学院在院内举行了消防疏散演习,共计929名楼内师生参加了演习。

  10月29日14:20,化学楼某实验室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人员分别向中控室和学院安全员王能东老师报告化学品泄漏情况。王能东老师和中控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响应级别,向学院主管院长报告,同时组织处置小组启动应急程序。

  学院主管院长吕明泉老师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中控室,通过消防广播向楼内人员通报险情,组织人员疏散,并拉响火灾警报,落下防火卷帘门。

  学院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小组迅速响应,着防护装备,并携带处置用具前往危险化学品泄漏地点。到达现场后,王能东老师根据现场情况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隔离事故现场,建立警戒区;一组负责现场危化品处置:先用吸附枕围起泄漏区域、再用吸附巾和吸附垫收集并全部转入专用塑料袋,将袋口扎紧放入回收箱,用湿布反复数次清理现场、废水收集到废液桶。处理完毕后立即向主管院长报告。

  化学楼内师生听到警报及消防广播后,通过疏散通道有序撤离至楼外指定安全区域,安全负责人迅速清点人数,并向主管院长进行汇报。各单位实验室主任对全楼进行检查和巡视,确认安全后,师生返回实验室。义务消防队启动消防泵,同时在楼顶进行了使用消火栓喷水的演练。演习共用时约18分钟。

  本次消防演习提高了全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逃生能力和应急团队处置危险化学品等突发事件的应变组织能力,检验了化学楼的消防设施、报警系统。学院综合管理委员会提醒大家,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当遇到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请各位师生首先确保自身安全,在能够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对灾情进行处置。

  

  化学学院综合管理委员会

  2018年10月30日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