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党委赴常熟开展“双带头人培育”专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简称双带头人)。2018921日至23日,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带领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新发展的青年学术骨干党员一行11人,赴常熟开展“学习先进,强化责任,做好双带头人”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活动采取专题教育、实地参观考察、情景体验讲解等多种形式,让老师们融入真实情境,切身感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历史人物先锋模范作用的强大力量,增加自身的责任意识。

设立党员教育基地,搭建党员教育大课堂

922日上午,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在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的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举行挂牌仪式。支塘镇党委委员李晓明主持揭牌仪式,我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以及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11位教师、蒋巷村两委会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是我国培育民族精英、国家栋梁的最高学府之一,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村设立党员教育基地,是最高学府与最基层农村之间的一次牵手,也是对蒋巷村几十年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取得成果的肯定,更是对蒋巷村未来改革发展的鼓励和鞭策。村委将更加注重党组织建设,为蒋巷村的发展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政治保障,有决心为党员教育基地扎深根基,携手合作。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学院党建概况和建立党员教育基地的意义。马玉国书记表示,蒋巷村从40多年前的荒凉偏僻的贫困村,发展成今天美丽富裕的全国文明村,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政治方向,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蒋巷村有一位大公无私、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书记。加强党员教育是我院党委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在蒋巷村设立党员教育基地,旨在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构建理论与实践连接的脉络,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设立党员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让党员从蒋巷村发展史中,从蒋巷村人民奋斗历程中,感受优秀共党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

随后,两位书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员教育基地”揭牌并互致祝贺。仪式结束后,村党委副书记陈建中陪同我院老师们参观了蒋巷村史展览馆、蒋巷村新农村全貌。

改革开放40年来,常德盛书记带领蒋巷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艰苦奋斗,沿着“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科学发展新思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实现了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上了人、自然与环境和谐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在蒋巷村的参观学习中,老师们被常德盛书记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深深感动,也深深体会到培育党的基层“双带头人”的意义,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

探寻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

922日下午,我院老师们来到“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传奇革命根据地——沙家浜。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里追寻先烈们英勇斗争的足迹。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两大主题,主要展示了沙家浜的革命历史、新四军在这里开展抗日游击战的战斗历程、后方医院伤病员养伤的情况,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沙家浜的革命斗争史实。老师仔细观看了以“建党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今日沙家浜”等为主题的五大部分内容的展览,认真倾听讲解,了解了当时革命斗争的艰辛,抗战道路的曲折坎坷,了解了在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孕育出的抗战英雄。

        通过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又一次学习红色革命史。老师们更加能感受到当时的沙家浜人民英勇抗敌,保卫革命战士的无私奉献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老师们表示:回首过去先烈们的战斗岁月,让我们更加珍视今朝的幸福时光。我们将把这种“艰苦奋斗、敢于拼博、正视困难”的革命烈士精神运用到工作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断鞭策自己,更好的为国家、为社会服务。 

      传承科研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从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出来后,老师们怀着对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来到支塘镇参观了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家、教育家、我院教授张青莲院士事迹陈列馆和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院士的故居。在这里的每一张图片都是一部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教材,每一个故事都堪称一座“精神食粮的仓库”,丰富详实的图片资料和深情并茂的讲解,让老师一次又一次被老一辈科学家淡泊名利、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上的求新与创造、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精神所感动。

老师们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书记的先进事迹中,从沙家浜人民的英勇斗争史中,从张青莲、王淦昌院士献身科学研究的一生历程中品味、思考……一路走来,更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老师们表示,作为基层党支部负责人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更加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要坚持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必修课,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力争成为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