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2015级三位同学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一等奖

2018年7月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邀请赛共有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129名大学三年级学生参加,经过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为75%,其中一等奖比例为15%。我院由基础实验中心李维红、王岩、赵浩三位老师带领2015级本科生武钦慈、刘星驿和贺鑫代表北京大学参加了本届邀请赛,三位同学全部获得一等奖。

北京大学学生参赛代表(从左到右):武钦慈、刘星驿和贺鑫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针对化学专业本科生进行的实验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为了客观体现各学校基础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参赛选手由组委会从各学校提供的候选学生名单中随机抽签产生。在2008年至今十年间举办的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我院参赛的18位学生共获1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在邀请赛同期组委会还举办了全国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有来自全国的214位大学化学实验教师参加。段连运教授总结了二十年来各高校举办大学生化学邀请赛的经验和收获,以及邀请赛对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作用。我院副院长裴坚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关于“本科化学专业实验教学思考”的大会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近两年在实验教学改革中取得的进展,以及对实验教学的思考和未来改革的思路。杨展澜老师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依托经典基础实验内容的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以普化实验B“电解法测定阿伏伽德罗常数和气体常数”为例,介绍了如何将经典基础实验与科学的教学方法相结合,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在闭幕式上,段连运教授宣布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将在郑州大学举办,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左:裴坚老师作大会报告    右:杨展澜老师作教学研讨专题报告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