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于201862日到3日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届会议是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发起并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等25所高校的140余名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维红主持,邀请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务部副部长裴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江分别致开幕辞。三位领导表示了对各位老师的欢迎,认为当下的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具备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也分别做了很多有特色的工作,然而缺乏相互交流的平台;他们期待这次会议通过大会专题报告、学科分组讨论、会议论文分享、展览参观等方式,展示特色工作成果,促进化学实验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

参会人员合影及领导致开幕辞

大会报告围绕着实验教学的思路创新和内容改革、实验室的细化建设与开放式管理和科普与示范工作三个专题展开。其中在实验教学创新与改革专题中,台湾大学的佘瑞琳老师介绍了普通化学实验课中开设的新颖材料化学实验及取得的教学效果;北京大学的郑俊荣老师以中级物化实验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中山大学的李厚金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作了题为“创新实验教学方法,提升实验教学效果”的报告。关于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方面,中国科技大学的郑媛老师介绍了中科大在大学化学实验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工作;厦门大学的翁玉华老师分享了厦大在实验室的细化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经验;武汉大学的丁琼老师介绍了开放实验室的管理经验与探索。在科普与示范工作部分,台湾大学的金必耀教授讲述了怎样用串珠展示晶体结构的微观世界、体现化学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北京大学的高珍老师介绍了化学科普进展及科普成效。

精彩的专题报告

学科分组讨论分为普化及无机、有机化学、定量分析、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安全与其他五个会场,首先由北京大学实验技术人员介绍教学、教辅和实验室管理情况,之后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会后老师们参观了教学实验室与示教中心,其间现场讨论实验室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有效的办法,相互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建议。

学科分组讨论、参观实验室及示教中心

两天的交流讨论短暂而又愉快,各高校的化学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们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收获满满。裴坚教授总结致辞,感谢老师们的鼓励,感谢四个仪器公司(ShimadzuErlabVacuubrandrealworld one)对大会的支持和赞助,并宣布了由参会的实验中心通过的决议: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将每年举办一次,下一届将在厦门大学举行。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