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分析所党支部赴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参观交流

        2018年1月5日下午,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分析化学研究所党支部联合组织赴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参观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维红、校友办公室主任徐一方同两单位教职工一行23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副主任雷勇等热情接待了大家。
        雷勇副主任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文保科技部的文物科技实验室。他向大家介绍说,文物保护和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不仅需要传统工艺技术,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仪器来诊断,就像患者到医院看病一样,所以文保科技部又称为“故宫文物医院”。雷主任重点讲解了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材料分析、无损探伤设备等大型分析仪器的特点以及它们在文物分析检测、科技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工作中的应用。现场的科研人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正在开展的文物虫害防治、纺织品文物保护、古陶瓷科技考古等科技研究工作。


雷勇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及现场交流

        随后,雷勇副主任带老师们参观了部分文物修护工作室。大家现场观摩了古代钟表、织绣、字画、青铜器等文物的修复过程,并与文物“医生”们进行了交流。文物钟表修复技艺国家级非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津老师也在文物钟表修护工作室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亲眼目睹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拍摄时尚在修复的“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在修好后的机械运动过程,纷纷感叹是修复大师的精湛技艺让文物钟表展现出如此神奇的魅力。


王津老师向大家介绍钟表修复过程

        参观后,双方进行了座谈。史宁昌主任对化学学院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文保科技部的人员、科室、招聘等基本情况。文保科技部是负责故宫博物院各类文物的保护、修复和研究的业务部门,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文保修复人员编制达200名,科室功能门类完备,科研设施齐全。雷勇副主任着重介绍了文保科技的科研情况和参加座谈的科研人员情况。
        马玉国书记对文保科技部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情况。赵美萍副书记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多方面的交流,可以组织开展教学实践,让学生了解分析化学专业培养的人才从事文保相关工作的情况。李维红主任介绍了北大化学学院招收培养“考古化学”专业人才的情况,也期待能够听到相关的人才需求建议,以使学院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好相关专业人才。参会人员还围绕人才需求与培养、技术合作等关心的话题展开了具体讨论。


交流座谈现场

        这次参观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受到了参加活动老师们的肯定和欢迎。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到文物保护和修复的科学性,体会到文物修复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意识到双方在培养文保科研人才和开展业务合作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都期待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合影留念

(供稿:实验中心党支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