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高毅勤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

  2023年10月30日,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名单发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毅勤教授入选。

  

  高毅勤课题组专注于系统性基础理论研究,在溶液理论、分子模拟方法发展、DNA和蛋白质结构形成的分子机理等方向做出了多项国际前沿的成果。课题组目前致力于两个方面的研究: (1)发展新一代分子模拟方法,结合深度学习,预测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理解生物体系中的构效关系,基于功能进行分子设计;(2)将计算生物学应用于高通量测序及高精度成像结果的分析和建模,从物理化学的角度理解生命过程。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简介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增进人类福祉。该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其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是“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新基石研究员”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为他们静下心来“十年磨一剑”创造安稳的科研环境。

 

  在2023年1月13日公布的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中,化学学院陈鹏教授和马丁教授入选。

 

 

 

图文:牛林
排版:高杨
审核:李玲,高珍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