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戮力前行,北京石墨烯论坛2023圆满闭幕

  2023年10月27日,为期3天的“北京石墨烯论坛2023(BGF)暨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30周年、北京石墨烯研究院5周年庆典”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圆满闭幕。

 

stickPicture.png

大会开幕式现场

stickPicture.png

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共有1000余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20余家媒体全程报道,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2万,创历届之最。

 

stickPicture.png

媒体报道大会召开盛况

 

  论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中央主席武维华,北京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领导、北京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及区县主管领导悉数到会,充分体现了对BGI以及石墨烯未来发展的重视和期待。

 

  精彩纷呈 成果丰硕

  

  开幕式产品发布环节, BGI石墨烯冷冻电镜支撑膜、超级蒙烯玻璃纤维织物、全球首台米级宽幅蒙烯玻璃纤维织物卷对卷制备系统等3款产品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stickPicture.png

产品发布官付韵桥介绍产品

 

  北京大学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BGI-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创新实验室、BGI-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散热技术联合实验室、BGI-中北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揭牌、BGI与苏州大学、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签约,标志着BGI依托北大开展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协同行业龙头、重点院校布局石墨烯材料在特定领域应用全速启航。国际碳材料联盟(ICMU)顾问委员会正式揭牌、专精特新冠军服务平台发起推动的 “专精特新冠军•中国新材料100”, 10家代表企业代表榜上有名,标志着以协会、联盟等为主导的平台在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揭牌、签约、成果发布等仪式

 

  融通资源 创新突破

 

  本届论坛在板块设置上不断丰富与创新,共包含13个板块,延用往届的热门,科普、石墨烯前沿探索、纳米化学、石墨烯产业应用、标准与测量、青年科学家分享、嘉宾对话等几大专题依然开展得如火如荼,同时创新性地加入了资本探讨与交流、风电除冰专题研讨、新能源、专精特新分享等,涵盖了石墨烯基础前沿研究热点、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石墨烯检测与标准,以及石墨烯在芯片半导体、能源存储、导热散热、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与产业化进展和石墨烯领域投融资最新动态。

 

分论坛激发大家思想碰撞

 

  其中,孵烯资本分论坛为BGF首次设立举办。该分论坛的报告嘉宾从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对石墨烯产业的启示、高性能石墨烯基碳纤维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与现场参会人员作了分享和路演。论坛通过嫁接产业和资本的桥梁,打通投资和产业间厚重的信息壁垒,做到“正本清源、贯通产融”。随后,该分论坛举行了孵烯资本启动仪式。

 

stickPicture.png

BGF首设孵烯资本分论坛

stickPicture.png

孵烯资本启动仪式

 

  风电防除冰研讨会邀请了业主单位、主机厂、叶片厂、防雷单位、科研院所、运维单位等风电全产业链的行业专家参与讨论。报告嘉宾就风电机组叶片防除冰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前景、风电机组叶片抗冻技术分享等方面与大家交流,旨在推进以蒙烯玻纤为代表的石墨烯材料在风电领域的产业落地。

 

stickPicture.png

风电防除冰研讨会

stickPicture.png

风电防除冰研讨会

 

  分享交流 共话产业

 

  “高峰对话”大咖云集。中国科学院院士、BGI院长刘忠范,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宋锡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刘兆平,清华大学教授魏飞,北京唯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葛飞出席对话环节,BGI公司副总裁陆伟俊主持。六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目前以石墨烯为代表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如何用好国家政策、资本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高峰对话”现场

 

  在成果展示方面,此次大会近30家企业携带各自的明星产品参展。

 

展览展示专区吸引了大量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114份学术墙报吸引了众多参会者交流分享,更有11份墙报获最佳墙报奖,大会主席刘忠范院士、执行主席彭海琳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深化产业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对接,加强学术交流活动是本届论坛的又一热点主题。

 

参会人员仔细观看墙报内容

 

  勠力同心 共生共赢

 

  闭幕式上,BGI公司总裁许莉作闭幕式发言。许总分享了论坛连续六届一路走来的成长与变化,也通过每届论坛丰富的行业信息鉴证着产业蒸蒸日上的发展。

 

stickPicture.png

BGI公司总裁许莉作闭幕式发言

 

  许总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通过举办论坛,我们看到了石墨烯正在诸多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正在给人们的产业和生活带来更多惊喜,期待在未来能继续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创造石墨烯的美好未来。”随后,北京石墨烯论坛2023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石墨烯论坛是由BGI于2018年创办的国际高端石墨烯学术与产业交流平台,迄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6届。论坛旨在吸引石墨烯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政府机构、投资机构等,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石墨烯前沿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服务石墨烯领域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推动我国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