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23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暨师德专题教育会成功举办

  2023年9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学学院)的新员工入职培训暨师德专题教育会在化学楼A204会议室成功举办。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裴坚教授、副院长彭海琳教授、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莉老师和化学学院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杨玲老师做了专题报告,分别就化学学院基本情况及师德师风建设、职业发展规划、实验安全培训、分析测试中心介绍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珍老师主持。90余位新入职博士后、合同制职工及事业编教师参加了培训。

 

  首先,彭海琳教授结合学院发展、博士后工作情况以及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作了题为“化学学院介绍与职业发展规划漫谈”的主题讲座。彭老师对化学学院的学科布局、研究方向以及人才结构等情况进行了综合介绍,他介绍了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青年人才及科研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管理、绩效激励和科学考评激发创新活力,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他还分别从职业角色定位、科研项目选题、研究过程实施、工作总结及成果发表等各方面分享了他在北大化学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勉励大家在研究工作中找好角色定位,尝试新领域,利用北大化学学院的良好平台,潜心学术,追求卓越。

 

  C:\Users\user\Desktop\20230922新员工培训\IMG_9088.JPG

  

  杨玲老师作了“科研实验,安全红线”的安全培训专题讲座,通过视频和化学安全知识问答互动等方式,结合近几年国内外发生的多起重大实验安全事故,杨老师生动地介绍了化学实验的安全操作要求、实验中的一般应急处理方法、剧毒品管理、气体存放、废液处理等安全知识,提醒大家不仅要关注自身安全,还要注意实验室其他成员及外来相关人员的实验安全问题,加强安全意识和提高防护能力,共同营造学院安全的实验环境。

 

  C:\Users\user\Desktop\20230922新员工培训\IMG_9119.JPG

  

  张莉老师为大家带了“提升服务科研能力,可持续助力一流科研”的专题讲座。分析测试中心是北京大学校级公共平台之一,固定资产超亿元。张老师对平台的科研服务业务按照“核心”、“特色”和“基础”三个模块,对其中的仪器种类和功能进行了介绍,以帮助新员工更加迅速全面地了解如何借助分析测试平台推进科研工作。张老师还列举了一系列经分析测试中心支撑发表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实例,使得大家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分析测试中心助力一流科研的硬核实力。

 

  C:\Users\user\Desktop\20230922新员工培训\IMG_9166.JPG

  

  最后,裴坚老师就学院关于教职员工学术道德及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做了简要介绍,提醒在座新员工遵守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增强岗位意识,珍惜职业荣誉。

 

  C:\Users\user\Desktop\20230922新员工培训\IMG_9195.JPG

  

  本次培训和师德专题教育会加深了新员工对师德师风、学术职业道德和相关政策与服务的了解,加强了实验安全意识,坚定了做好职业规划并追求卓越的信心,增进了新员工对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各位新员工在学院的未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字:牛林

  摄影:牟凯

  排版:高杨

  审核:高珍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