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3年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2023年7月31日至8月4日,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学学院)主办,海口中学和三亚中学承办的 “北京大学2023年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在海南省三亚中学成功举办。本届研修班为第七届,首次尝试以学院主办、中学承办的形式开展,来自全国67所中学的99位化学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7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裴坚、副书记高珍、海口中学和三亚中学校长谭漫书、副校长辛建斌、校长助理蔡忠华应邀出席开幕式。裴坚老师致开幕辞,表达了对研修班学员们的诚挚欢迎,期盼中学老师们通过此次研修交流收获满满。谭漫书老师致欢迎词,从学校建设、教学理念、办学特色和人才需求等方面对三亚中学进行了介绍。高珍老师主持开幕式。

 

开幕致辞(左起:裴坚、谭漫书)

  

  在为期五天的研修班课程中,裴坚老师围绕有机化学中的轨道、化学键、反应涉及的多种效应等内容,以生动的举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朱月香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分享了“深入思考、精心设计”结构化学教学的体会,并就晶体结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分析化学课程由李娜老师教授,她根据中学老师在教学中常见困惑,对有效数字、误差分析、数据处理、溶液平衡与滴定分析法等内容进行了详尽阐述。在卞江老师的普通化学与化学前沿课程中,通过介绍多个科学研究实例介绍了与普化原理有关的新进展。郑捷老师围绕中学元素化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元素化学知识点多、不系统,化学原理与元素教学不易结合等,对无机化学教学给出自己的观点与建议。李维红老师以“搭建中学化学与大学化学的桥梁”为主题,介绍了北京大学普通化学实验的基本情况,并通过生动的实验案例,展示了“观察-思考-实践”的教学过程。在化学综合知识大中衔接课程中,王颖霞老师从当前的热点科研问题切入,结合国际和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题目,阐述了关注化学发展、运用基础知识的观点。北大教育学院黄晓婷老师通过介绍考试开发的“四模块”法(建构图、题目设计、量化评分、数据分析)为老师们打开了考试命题技巧与学情分析的新视角,使大家耳目一新。同时各位老师在答疑环节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北京大学老师授课

(一排左起:裴坚、朱月香、李娜;二排左起:王颖霞、卞江;三排左起:李维红、郑捷、黄晓婷)

  

  在中学教学经验交流研讨部分,福建省三明第一中学的严业安老师讲述了自己对化学竞赛的理解与响应;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的黄新颖老师介绍了如何对高压力下的竞赛生进行临考心理健康辅导;海南省海口中学的蔡忠华老师以“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为题分享了多年化学竞赛教练工作的感悟;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的胡润泽老师探讨了研究生组会模式融入竞赛培训的教学实践;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彭丹老师介绍了大学内容在北京高考中的考查方式和角度;浙江省清华附中嘉兴实验高级中学的崔星宇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博士生涯启迪下的高中三年的科学规划体会。

 

  

中学老师作交流报告

(左起:严业安、黄新颖[上]、蔡忠华[下]、彭丹、胡润泽[上]、崔星宇[下]

  

  8月4日的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陈兴院长、王颖霞副院长、朱月香老师、李娜老师、李维红老师、郑捷老师、三亚中学谭漫书校长、辛建斌副校长、蔡忠华校长助理应邀出席,高珍老师主持闭幕式。陈兴老师以“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为主题作闭幕报告,向中学老师们介绍了目前北大化学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情况。辛建斌老师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有力政策和三亚中学人才引进政策。授课老师们共同为作交流报告的中学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为顺利完成课程的中学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王颖霞老师致闭幕辞,感谢中学老师在化学基础教育中的付出和贡献,感谢三亚中学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款待,期待下届研修班再见。

 

闭幕报告及致辞

(左起:陈兴、辛建斌、王颖霞)

 

学员合影及颁发证书

  

  至此,北京大学2023年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感谢承办方海口中学和三亚中学的鼎力支持,感谢卡西欧公司对活动的慷慨赞助。

 

  

文字:边磊
图片:李靖
排版:高杨
审核:高珍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