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顺利举办

  燕园盛夏,草木葱翠,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于7月16日-28日如期举办。本届暑期课堂举办两期,每期6天,活动内容包括学科前沿讲座、实验操作和安全培训、串珠科普互动、学长学姐交流和闭幕颁奖等环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70余所中学的近600名优秀中学生参加。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老师为活动致开幕词、作开幕报告,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大家在营期收获知识与友谊。他在开幕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学科在自然科学中的地位与特点,回顾了化学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贡献,鼓励大家在暑期课堂多动手多思考,尽情享受化学。

 

  随后的学科前沿讲座环节,来自化学学院各系所中心的老师们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为同学们奉上一场兼具科普和前沿分享的学术盛宴。朱戎老师用猜中分子名称就送实物的惊喜点燃了课堂氛围,以“过渡金属催化”为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有机化学的吸引力与魅力;彭海琳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用“原子乐高”搭建的各种新材料及应用,让大家看到化学根基对于材料大厦的决定性作用;王欢老师以“分子的‘眼’见为实”为主题,带领同学们认识如何调用各种现代设备和分析方法,在单分子的可视化研究领域做出精彩工作;吕华老师以“从物质结构到生命奥秘——鲍林的传奇科研生涯”为题,讲述了化学巨匠鲍林教授传奇的科研生涯及他对化学学科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刘志博老师以放疗驱动化的化疗药物靶向释放研究为例,介绍了核药物化学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及进展;蒋鸿老师从化学中的量子发现传奇谈起,讲述了量子化学的历史与发展,介绍了量子化学与计算化学在诸多前沿领域研究中的应用;邹鹏老师以“生物正交化学——探索生命的化学”为题,结合糖的生物学功能及糖生物学研究面临的挑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学科的研究及发展;杨娟老师漫谈科学与科学方法、化学与科研,引导同学们全方位提升学习和研究能力;张俊龙老师以“金属与生命”为切入点,介绍了生物无机化学的前沿研究,展现了学科交叉的大趋势和必要性;张文彬老师利用各种教具向同学们形象地展现了生物大分子的奇妙之处,结合文学和哲学,讲解了高分子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进展;马锴果老师通过细数历届诺贝尔化学奖展现了现代化学的风貌,并进一步探讨了现代化学的内涵。听完学科前沿报告,同学们纷纷反馈这场头脑风暴让自己对化学学科的“有趣”和“有用”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希望自己也能投身此中并乐享其中。

 

  

开幕报告,学科前沿讲座

  

  实验操作是暑期课堂的最大特色。在北京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张奇涵、朱志伟、郑捷三位主讲老师组织40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助教们组成实验教学团队,对同学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培训。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观看规范演示、亲自动手实验、一边观察一边思考,纷纷反馈化学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做实验,线下实践更是受益良多。进入实验室前,杨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实验安全要求、一般应急处理方法、应急疏散程序等内容,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互动串珠是暑期课堂的保留环节。马锴果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串珠模型的奇妙世界”,并与串珠教学团队一起指导同学们用串珠工艺现场制作了C60和C20结构模型。同学们不仅在编制过程中更好地理解了化学物质结构,同时也收获了一件亲手制作的纪念品。

 

  

安全讲座,实验教学活动,串珠模型课

  

  活动的最后一天,是精彩纷呈、轻松愉悦的学长学姐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习体会,并对现场学弟学妹们的提问给与了积极的建议。其中2022级的李宗戴学长介绍了他的竞赛和高考经历、以参加实验挑战班和北大招生组招生的经验为例简介了北大教育教学体系和来北大的可行途径;2021级的吴芷涵学姐分享了她走向北大化学的积淀与机遇,以及在北大丰富的学习和课余生活;同是2021级的蔡鑫榆学长分享了他对化学产生兴趣和初入科研殿堂的曲折经历;2017年通过高考进入北大化学院的赵效乐学长目前在化学学院读博,他从打赢游戏的视角回顾了他“前期积累、中期成型、后期推进”的成长之路;2022级的傅周学长、贺文学长从参加国际竞赛获得世界金牌到来北大化学院学习结下了深厚友谊,两位风格迥异的学长联合分享了他们的竞赛经历和在北大一年的学习生活;2020级的赵泽华学长回顾了他从一名竞赛生回归高考奋斗进入北大的经历,以自己三年的学习为例介绍了北大特色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今年本科毕业的冯来仪学姐已被保送为化学生物学系研究生,她重点分析了高中化学和大学化学的异同,要从“是什么”转到“为什么”的学习,分享了如何融入大学学习和提高学习效率的经验和体会。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而愉快,徐金荣老师主持交流,并为提问的同学赠送了学长寄语明信片。

 

  

  学长学姐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最后的闭幕式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刚刚从瑞士带队参加国际比赛载誉而归的学院党委书记裴坚老师和教学院长王颖霞老师参加了第二期闭幕式,分享了第55届IChO(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带队体会。王颖霞老师做了题为“保持兴趣,追逐梦想”的主题报告,鼓励同学们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守护自己学习自然科学的热情和激情,并为评选出的优秀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闭幕报告,颁奖典礼,同学留言

 

  通过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活动,大家不仅收获了化学知识,增强了化学兴趣,提高了实验操作技能,还初步体验了北大校园生活,交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同学们一致反馈为期六天的北大化学之旅,给自己留下了独特的记忆和企盼。祝福同学们:待到一年金秋季,应是燕园梦圆时!  

  

附:自2010年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担起搭建大学与中学桥梁的责任,开始举办化学实验夏令营暨暑期课堂,至2023年已成功连续举办了14届。我们将不断积累经验,逐年优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为全国热爱化学的优秀中学生们提供更有利于提升能力的平台。第14届暑期课堂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照片的形式及时分享活动,收获同学们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活动精彩照片请见下图二维码链接。

 

 

文字:徐金荣,黄军

图片:高杨,贾莉,徐金荣,赵泽华等

审核:高珍

排版:高杨,徐金荣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