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受邀赴昌平二中开展科普校园行活动

2021529日,受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之邀,实验教学中心5位老师走进昌平二中校园,为180余名初三学生带来了共享北大化学时光科普活动。

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科普讲座、科普游戏和演示实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马锴果老师的科普讲座以稀土之光为题,围绕稀土元素的发现和命名、稀土分离技术、稀土功能材料等方面展开,特别给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在稀土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让同学们了解稀土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实验中心几年前开发了爱猜元素科普游戏和可互动的便携式实物元素周期表。马艳子老师借助其中的实物图片和实物样品,为同学们带来了近距离接触化学元素的机会。同学们在猜谜闯关棋盘落子的互动游戏中对化学元素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   

                                      

贾莉、赵浩和黄军三位老师的演示实验环节更是精彩纷呈。他们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碘钟反应、蓝瓶子、化学红绿灯、荧光鲁米诺等经典项目,还展示了炫彩荧光瓶、多彩量子点、神奇夜光粉、永恒的色彩、水中涂鸦、有机充电电池等自主开发的项目,并请同学们亲身参与到实验演示中,感受化学反应的神奇,探讨反应背后的化学原理。

              

整个科普活动中,昌平二中的同学们展现出对化学的浓厚兴趣,积极交流、踊跃参与,转场环节也是恋恋不舍。预定三个小时的科普活动延长到四个小时,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很多同学表示,此次活动提高了他们学习化学的兴趣,加深了对化学学科的了解。昌平二中希望和实验中心一起,把化学科普办成常态化的活动,让更多学生感受化学的魅力,享受北大化学时光。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