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举行

    2020年1月10-11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9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会议中心举行,化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1月10日下午,召开了化学学院2019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和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学院党政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主持。

   研讨会开始,由院长陈兴作学院行政工作报告。陈兴总体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情况,认为2019年度学院行政工作“有成绩、有进步、有特色、有风格”。本年度张锦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教师入选“长江特聘教授”、3名教师获得“杰青”资助,另有多名教师在教学、科研领域获奖。学院行政班子和各委员会相继换届,平稳过渡。学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以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激活人才队伍创造力、提升仪器研发能力和平台建设为目标,进入“大力引进人才”、引入合同制专职研究人员、扩大博士后规模等多层次科研队伍建设新时期;同时,加强平台搭建、增强仪器与谱学能力,分子材料器件加工测试平台、整合谱学中心等平台有条不紊开展建设。2019年度学院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运行良好。除常规国际交流、学术交流外,本年度学院尝试吸引国外高校教师、学生到学院开展暑期科研活动。在产学研方面,苏南研究院继续发展,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成为北京市重要产业和研发机构。2020年,是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10周年,学院将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基础建设等多个中心工作,持续推进相关领域的建设与发展。

20200111157875647302302653.jpg

陈兴作学院行政工作报告

 随后,党委书记马玉国作学院党委工作报告。马玉国在报告中指出,化学学院的党建工作始终围绕着“聚焦主业,以党风建设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国际化学界有重要影响的教育和研究机构”这一中心目标,发挥党委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作用。学院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注重党员队伍的培养和锻炼;发展党的制度化建设,保证公平、激励创造,服务师生员工、营造和谐氛围,努力“让每一位师生处在最佳的工作学习状态”。2019年度学院党建工作成绩显著,取得了多项荣誉。精心组织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多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和各支部的参观交流学习活动。成立了全校第一家学院级党校,同时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教育第二课堂、双带头人培育等特色活动凝神聚气。接下来,马玉国就学生工作、基金、离退休、工会和宣传网络建设等工作进行汇报。他重点介绍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2019年度学院在人才引进、职务晋升等工作中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严格把关,并于3月29日发布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交往指南》,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从自身做起,树立教师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20200111157875656892608984.jpg

马玉国作学院党委工作报告

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副院长王颖霞、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甘良兵、主管科研和博士后工作副院长彭海琳分别就学生及博士后培养工作作报告。

王颖霞老师以“以高水平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机会与挑战”为题,介绍了2019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计划修订,小班课、前沿选修课等多元授课平台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开展本科生科研等工作,并提出将在未来继续推进“拔尖计划2.0申报”和“一流学科申报与建设”工作。

甘良兵老师在报告中就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论文及学位授予等环节的流程和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特别对2019年度学院博士生学位申请要求变化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综合评价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彭海琳老师作博士后培养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通过详细的调研对比指出目前学院博士后招募、管理中的困境,并提出了“建设平台、建立机制、融通资源、打造品牌、团队建设、营造文化”的改进举措并介绍了目前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20200111157875668610401551.jpg

王颖霞、甘良兵、彭海琳分别作报告

20200111157875679135307946.jpg

会议现场

学院主管财务工作副院长陈继涛就2019年度学校财务制度变化、学院公共经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了汇报;主管安全工作副院长吕明泉介绍了学院2019年度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

20200111157875685513608758.jpg

陈继涛、吕明泉作报告

最后,学院分别对2019年度教学、安全及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00111157875757335009381.jpg

周其凤院士、林建华教授等为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获奖教师颁奖

20200111157875798474202532.png

学院领导为获得北京大学及化学学院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20200111157875810392407874.jpg

学院领导为北京大学及化学学院“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获奖教师颁奖

在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等8个系所和支撑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分别就本单位发展情况作汇报。

各系所分别介绍了本学科发展趋势、系所总体发展思路、教学科研队伍现状、人才引进状况、各课题组科研工作及2019年度工作亮点等情况,并对2020年工作做出展望。同时在汇报中,各课题组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20200111157875819449904690.jpg

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介绍情况

1月11日上午,举行了化学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化学学院二级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随后,学院工会主席杜福胜向教代会代表汇报了院工会工作及财务状况,并请与会代表为学院发展献言。

H34A1053.jpg

化学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11日上午,大会还设立了多项专题讨论会,包括“科技开发座谈会”、“学科建设规划座谈会”、“课程建设与学生培养座谈会”、“新入职人员座谈会”、“老体制组员座谈会”等。老师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和关心的话题参与讨论,各会场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大家纷纷积极地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20200112157875855967801491.jpg

高松院士参加学科建设规划座谈会

20200112157875864554007508.jpg

课程建设与学生培养座谈会

20200112157875869156203110.jpg

新入职人员座谈会

本次化学学院2019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全面梳理了2019年度学院和各系所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总结了学院在学科发展布局、党委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发展,也理清短板和不足,同时为学院、各系所中心和老师们之间创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为学院20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11200081211.jpg

研讨会合影(双击查看大图)



供稿:徐一方

摄影:高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