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慧、张文彬、王初获得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9年11月20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获资助名单正式批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赵达慧、张文彬、王初三名教师获得本年度资助。

20191121157430368171008234.png


赵达慧

长期从事新型有机/聚合物共轭分子的设计合成、有序聚集结构、光电性质以及在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工作。

发展了新型有机聚合物电子传输材料,制备了在全光谱探测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近红外II区强吸收的n-型小分子半导体。运用合理分子设计,获得了一系列高性能聚合物电子受体材料,连续创造了全聚合物电池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阶段性纪录。通过精准调控分子间非共价弱相互作用,实现了竞争性多路径复杂聚集行为向单一组装结构的可控转变,同时开发处可见光与近红外吸收可逆转换的独特体系。

“杰青”基金获资助项目名称为“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化学”

 

张文彬

长期从事“精密结构大分子”研究,致力于通过结合生物大分子和合成大分子的设计理念和独特基元,创制非传统大分子,实现对其化学结构和物理结构的精确控制,发展先进功能杂化材料,并应用于与健康和能源相关的领域。

开发新型可基因编码的化学工具,利用“组装-反应”协同,实现多种拓扑蛋白质(如星型蛋白质和蛋白质索烃)的原位细胞合成,解决了拓扑蛋白质的设计合成问题,发展了蛋白质拓扑工程这一原创性研究方向。

“杰青”基金获资助项目名称为“精密结构高分子的设计、合成与组装”

 

王初

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研究,致力于发展“化学和计算驱动的功能蛋白质组学”技术与方法,在复杂生命体系内精准探测和调控蛋白质的活性和功能。 

发展了一系列高效的化学分子探针,结合定量生物质谱,实现了在全细胞蛋白质组内发现和鉴定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位点、活性小分子结合位点以及蛋白质催化活性位点,探究蛋白质活性调控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利用计算机辅助蛋白质设计,指导建立普适性的蛋白质功能活体内激活新方法。

 “杰青”基金获资助项目名称为“化学生物学”



    此次“杰青”基金资助名单,我院另有3名校友入选:

    卢兴,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1级博士。

主要从事新型碳结构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金属富勒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焦丽颖,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3级博士。

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的基础与应用、新型能源材料的制备及性能优化等方面的研究。


    袁荃,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04级博士。

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以及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分析检测和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学院向获得资助的各位老师、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编辑:徐一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