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化学学院《乡土中国》读书会圆满完成

   20181130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第30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在化学学院A205会议室成功举办。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张舒老师、领队辅导员刘展宏老师以及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讨论。

为加强对学员的培养,提升学员的人文素养,化学学院本次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以读书会的形式展开。读书会在张清莹老师的带领下,选取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一书,带领学员展开了一次乡土与传统之旅。读书会以线上导读、小组讨论、集体汇报的形式展开。自1110日起,固定周五晚九点由张清莹老师带领学员在微信群进行线上导读,累计导读三次,导读过程中同学们发言积极,兴趣高昂;导读结束后,各小组分别展开讨论,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1130日晚,集体汇报在化学学院A205展开。第一组学员代表首先费孝通先生的生平和《乡土中国》的背景,并就《乡土中国》中“文字下乡”、“无讼”、“差序格局”等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对中西方“家”、“团体”等观念做了区分,前者收缩自如,后者界限分明。第二组同学就“乡土中国对现代建设的启示”进行了分享,他们认为由于乡土中国的相对封闭性,新事物的推广在中国相对困难,现代中国需要借助新的媒体形式,打破原有乡土的封闭性,从而以一种自信昂扬的姿态面对发展、面对未来。第三组学员联系当下“快手风靡农村”的现象,对当前网络化、信息化、城镇化冲击下乡土瓦解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现代化的冲击改变了原有的聚落方式,深层次的乡土传统在改头换面后,仍在广大农村、城市存在着,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最后,刘展宏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乡土中国》的见解,鼓励大家深入思考中国乡村的未来发展问题。集体讨论后,各小组学院积极展开小组评议,刘展宏老师还就结业事宜和考试纪律进行了强调。

1:现场交流情况

通过本次读书会和集体讨论,同学们完成了对《乡土中国》一书的学习,加深了对中国乡土、中国传统的认识与理解,也让他们去深入思考——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路在何方?以后,化学学院也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对党课学员的培养。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