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重温“一二·九”运动,砥砺家国情怀——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展党团日活动


2018107日上午830分,在2018级年级辅导员李珣、党支部书记贾凤艳与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从燕园出发,前往北京市植物园参观开展党团日活动。

上午9时,全体参观人员到达北京市植物园,朝着“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所在地樱桃沟前进。到达纪念亭后,班主任刘泽宇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延伸,《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的签订进一步激起华北人民的不满。“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广大群众开始抵御侵略,保卫华北。129日,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学生走上街头,提出反对华北成立防共自治委员会、停止内战、立即释放被捕学生等要求,“一二·九”运动爆发。毛泽东指出,这场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

同学们聚精会神,用心聆听。讲解结束后,同学自行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展,从详细的文字与丰富的图片中更深入地了解这场学生首先发起、人民广泛响应的运动。

有同学表示,自己曾经对“一二·九”的了解还太少,这次的参观,让他对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即将到来的“一二·九”合唱比赛有了更深的理解。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这是新时代对青年人的要求。83年前,社会动荡,民生维艰,家国情怀让青年走上街头,高举保家卫国的旗帜;83年后的今天,中华崛起,民族复兴,以家国情怀立身,是青年人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根基。往事纵然如烟,斯人也早已仙逝,但“一二·九”运动永不磨灭的精神仍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向上。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