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化学学院组织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真理的力量”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真理的力量”。2018620号,化学学院组织党支部同学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1 支部成员在马克思、恩格斯雕像前合影

在世界文明进程中,马克思是最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与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指路明灯。马克思不仅为工人阶级创立了科学的世界观,还亲身投入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伟大斗争,始终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前沿,为无产阶级革命和解放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和智慧。

2 《共产党宣言》手稿

展览分为三个展厅,分别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正巧在我们刚开始进行参观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志愿讲解的老奶奶,在老奶奶的声情并茂的讲解下,我们走进了马克思的世界。

3 志愿讲解员王世梅老师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画进程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系统的科学体系,通过马克思的不懈努力以及恩格斯的彼此协助,成就了一系列脍炙人口、闻名遐迩的科学著作,包括《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等等。这些著作被翻译成众多国家的语言版本,被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学习、研究,不仅是对著作本身的思想,还是著作成果体现出来的思想方法,都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宝贵财富。

4 马克思的人生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的鉴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到社会主义基本建设的毛泽东思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具体理论成果,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通过参观,大家收获颇丰,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参观感想。

丁瑨:看到马克思与恩格斯波澜起伏又意义远大的一生,看到众多伟大革命家青年时期的砥砺奋进,看到马克思的女儿们和许多革命后代们为了父辈传承下来的信念与责任坚持不懈地与反对势力勇敢斗争,我作为一名北大研究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为早期革命者的不畏艰难感到震撼,为我党数十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摸索、传承和发展感到自豪,更为自己与先贤们的思想境界的差距感到了荒废的愧疚和切实的责任。

赵剑锋: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活动,使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发展脉络和背景意义,马克思主义源于其早在特里尔中学的哲学思考和社会责任感,继而经过青壮年时期不断地游历学习求证思考渐至成熟,而后乃至大成,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辨证发展的科学内涵。

栾东:马克思主义自创立以来,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丰厚的思想资源,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马克思个人无论是在哲学上,还是在人格上都是令人十分敬佩的,他是当之无愧的人类千年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

谢梓骞:马克思的一生积极奋斗,与资本主义势力对抗到底即使受到资本阶级的迫害,也不改初心。马克思也曾叛逆过、迷惘过、苦恼过,但他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坚持梦想、敢于批评、勇于实践、不畏苦难,一步一步朝着那个最初的梦想靠近。我想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需要这种为幸福努力奋斗的精神。

于小淞: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了马克思的传奇一生,马克思主义的前世今生和中国化进程,同时也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信念。

通过了解马克思的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余侨林

文:石梦妮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