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志存高远 不惑不忧不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年级大会

 

为帮忙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阶段的学业任务,在大二下实现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安排,逐步明晰个人发展方向,以更加踏实奋进的姿态进入新学期,2021年3月19日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A204会议室召开2019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年级主任李琦,班主任代表范慧敏、黄可闻、齐浩,以及全体2019级同学参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侯梦旭主持。

 

首先,侯梦旭回顾了一年多前同学们初入燕园在此排练一二九合唱比赛的欢乐时光,经历了2020年的线下授课、分批返校,经受了全面战疫、疫情常态化等多个阶段,今天师生再次齐聚一堂显得格外珍贵。本次年级大会主要针对前期在宿舍走访、一对一谈话、团体辅导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与分析,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提供指导和建议。

 

 

随后,李琦从上学期成绩分布、本学期课程安排、学院毕业要求、本科生科研和进组安排、保研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剖析。当前阶段,同学们普遍表现出学业压力大、对未来的焦虑迷茫的问题。对此,李老师借用一张生动漫画劝诫大家“正确对待成绩,避免过度焦虑”,并引用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的经典片段《青春》,启发同学们思考长远的人生目标和高远的理想追求,做到“志存高远”。面对繁重的学业任务和各种诱惑挑战,应以“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自勉,做不惑不忧不惧之人,进而坚定自己的信念。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之后,侯梦旭分享了近期与同学们书信往来中的一则真事,一位样样表现优异的同学在梳理完毕自己2020年各类经历后仍苦苦追问:“我要做什么”“我该做什么”。侯老师充分列举学校、学院优渥的学术资源,广阔的活动平台和多样的发展机会,并肯定同学们在学业水平、处事能力、生活技能等方面显著的进步,鼓励大家不断尝试、担当作为,避免“完美主义”和“人生最优解”的心态,在踏实为学、勤勉做事中收获价值感和幸福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老师们还就近期疫苗接种等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提醒大家时刻注意健康防护。

 

 

年级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祝愿同学们都能志存高远、踏实勤勉,顺利开启新学期。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将继续深入课堂、实验室、宿舍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困惑,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同学们做到不惑不忧不惧,树立远大志向、服务祖国人民。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