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美成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民革党员、著名化学教育家、物理化学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邵美成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4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邵美成教授1931年4月11日出生于上海,祖籍绍兴陶堰。系民革成员、中共党员,邵力子之长孙。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转入北京大学,1955年本科毕业,1959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晋升教授,1986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加入民革,1999年光荣退休。

  邵美成教授长期讲授《晶体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X射线晶体学》等课程,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教委举办的结构化学学习班和单晶衍射技术培训班,出版《结构化学》等教科书三部,曾任国家教委首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为我国结构化学教育和教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邵美成教授对配合物的结构化学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他总结了著名螯合剂 EDTA及其螯合物的构型变异规律,结合我国丰产元素钒资源系统研究了氧钒基配合物的结构化学规律,促进了我国钒化学的发展繁荣,揭示了多钼氧巨团簇、分子磁性材料等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邵美成教授长期积极参与中国化学会、中国晶体学会、中国科协和国际晶体学联合会等学术组织的活动。他连任多届化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兼司库,担任《化学学报》、《化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物理学报》、《结构化学》、《分子科学》等期刊编委或常务编委。他曾7次参与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培训工作,两度获国家教委和科协表彰。1993年因多年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要”调研获国家科委表彰,曾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物理化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组织撰写学科调查报告。1986年负责筹备并主持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晶体学联合会小分子委员会首届“分子结构会议”。1987年起连任两届国际晶体学联合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作为组委会主席,积极促成了1993年第十六届国际晶体学大会在北京的顺利举办。为我国物理化学学科尤其是结构化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邵美成教授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深切缅怀邵美成教授!

  兹定于2022年4月6日9:00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邵美成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以缅怀邵先生的业绩,寄托我们的哀思。请参加告别仪式的老师于4月6日上午8:00在化学院南门内乘车。

  敬送挽联、花圈的单位或个人请于4月5日·12时之前致电化学院办公室,电话:010-62751127,邮箱:zhywang@pku.edu.cn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日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