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论坛】 富勒烯化学

 

报告摘要

富勒烯化学

富勒烯是1984年被报道的一系列由五元环和六元环组成的封闭笼状全碳分子的总称,在富勒烯家族中,最常见的是C60分子,其次为C70。通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人们已经发现了大量各种各样富勒烯的化学反应并制备了大量富勒烯衍生物,其中一些具有重要应用前景。从富勒烯发生化学的反应位点分类,富勒烯化学可以分为球外,球内和骨架修饰。球外修饰主要是富勒烯表面双键的加成反应,球内修饰主要是一些富勒烯包合物的制备,而骨架修饰包括开孔富勒烯和杂富勒烯的制备。本课题组在球外修饰以及骨架修饰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探讨富勒烯的新反应制备新型富勒烯衍生物,为富勒烯的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数据。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本课题组在富勒烯化学研究中的一些代表性结果。

 

报告人简历

甘良兵

1983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加拿大Alberta大学博士学位,分别于1989-1991年在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以及1991-1992年在北京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1993-1997年任北京大学副教授,1998年-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2019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2010年-至今任国际芳香化合物委员会会议顾问委员(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ovel Aromatic Compounds)。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富勒烯衍生物的合成, 如开孔富勒烯、杂富勒烯、富勒烯包合物等。1998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2003年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