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大报告619】我国聚烯烃产业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建议

报告人:吴长江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

注:本次报告将在线进行,请大家准时登录Zoom

时间: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点:Zoom会议(账号926-9871-6904, 密码204205) 

主请人:陈尔强 马玉国

 

 

报告摘要
 

我国聚烯烃产业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建议

本报告将介绍目前国内外聚烯烃产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中国聚烯烃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挑战,并从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两方面提出建议。我国聚烯烃产业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全、原料多元化最突出等优势,也存在整体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凸显等问题。其原因,一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能支撑原创新技术的突破,二是中试研究平台缺乏影响小试技术向工业化转化的速度,三是工程装备技术和标准的技术壁垒制约高端产品工业化生产的自主可控,四是原油依赖进口导致烯烃原料成本偏高。为改善这种产业现状,在技术创新方面,建议从聚烯烃产业链中的原料和关键单体、高性能催化剂、先进聚合和工程技术、高端产品开发、创新性加工应用技术、产品应用和废旧聚烯烃资源化利用等各环节突破技术难点,实现聚烯烃产业的技术领先;在机制创新方面,建议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模式,围绕先进催化剂、反应工程、过程强化、产品加工应用等科学技术问题,开展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基础理论研究;制定中试试验平台的规范和标准,贯通小试到工业化转化的桥梁。通过产业链贯通式创新,开发原始性创新的聚烯烃成套技术,实现聚烯烃产品向高性能化、绿色化、功能化和智能化发展,助力我国聚烯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简介
 

吴长江,理学博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聚烯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石油化工》编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聚烯烃催化剂和高分子材料。30余年一直从事化工材料技术开发和相关研究、管理工作,主持了14项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项目4项)。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候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等荣誉称号。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欢迎参加!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