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胶体化学前沿讲座】多壳层中空结构材料:合成与应用

【胶体化学前沿讲座】多壳层中空结构材料:合成与应用

  

  报告摘要:

  中空结构的使用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成功,使人类从危机四伏的野外走进了现代的摩登建筑,从生物医药到航空航天无不体现其巨大的优越性。壳壁组成可调、层间环境可调的多壳壁中空结构即中空多壳层结构(Hollow Multishelled Structure, HoMS)则为材料的多功能化提供了结构基础,复杂多变的HoMS的精准合成是合成化学的巨大挑战!本研究建立了HoMS的普适可控合成新方法:次序模板法,实现了HoMS的精准合成;发现了其独特的时空顺序新属性,拓展了应用范围;揭示了HoMS的有效表面与物质传递的调控规律,实现了HoMS高效能源材料的精准制备。

  

  References

  [1] Nat. Rev. Chem. 2020, 4, 159.

  [2] Acc. Chem. Res. 2019, 52, 2169.

  [3] Adv. Mater. 2019, 31, 1802874.

  [4] Mater. Chem. Front. 2017, 1, 414.

  [5] Chem. Soc. Rev. 2015, 44, 6749.

       [6] Energy Environ. Sci. 2015, 44, 6749.

  [7] Nat. Energy. 2016, 1, 16050.

  [8] Nat. Comm. , 2020, 11, 4450.

  [9] Natl. Sci. Rev. 2020, 7, 1638.

  

  报告人简介:

  王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溶剂热水热协会执行委员;《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与Chem. Res. Chinese Univ.的执行主编,Mater. Chem. Front.副主编;EnergyChem, Sci. China Mater.和《科学通报》等期刊编委,EES、Adv. Sci., Adv. Mater. Interface, Matter, ChemNanoMat等期刊顾问编委。在Nat. 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Nat. Chem.,Nat. Ener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SCI他引13800余次,H因子55,热点论文2篇,高被引论文28篇。申请发明专利50项,授权27项。2005年获日本陶瓷协会21世纪纪念国际交流个人冠名奖:仓田元治奖;200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3年获日本陶瓷协会的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励奖;2014年获赢创颗粒学创新奖-优秀科学家奖;201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8年获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8和2019年度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主要从事多功能结构体系的合成化学研究:1、中空多壳层结构(Hollow Multishelled Structure, HoMS)的可控合成;2、石墨炔的复合与掺杂调控;3、多组分高效电极体系的应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