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无机化学论坛】功能金属团簇的控制合成

【无机化学论坛】功能金属团簇的控制合成

【无机化学论坛】 功能金属团簇的控制合成

报告人: 王泉明 教授

  清华大学化学系

  时间:2020年12月3日(周四) 下午3:00

  地点:北京大学化学学院A区717报告厅

 

报告摘要:

功能金属团簇的控制合成

  金属团簇是结构明确、含多金属中心的复杂体系,协同效应使其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由于金属团簇的形成牵涉到多个组分(金属原子、离子以及配体)的组装过程,其功能导向的控制合成极具挑战性。通过配体工程策略的应用,我们实现了面向提升团簇发光和催化性能的理性合成。通过分子设计和结构修饰,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强发光的金银团簇。这类金属簇合物具有优异的光化学和光物理性能,它们的发射能量落在可见光区,发光强度高,寿命长,是一类新颖的磷光功能材料。另一方面,通过配位导向实现了金属纳米团簇的可控合成,揭示了金银纳米团簇的合成规律,探讨了配体效应对金属纳米团簇的结构和催化性能的影响。特别重要的是,提出了“表面错配”的新策略并成功应用于金属团簇活性位点的可控预组织,为团簇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开辟了新方向。

 

报告人简介:

  王泉明,清华大学教授。1989年和1992年分别获得厦门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1998年赴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并于2001年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间,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美国Rochester University化学系以及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化学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05年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5年6月至今,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现为中国晶体学会理事、《无机化学学报》和《结构化学》编委。

  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化学研究,特别是金、银团簇的结构修饰与性能调控,具体包括:发展高核银簇合成的阴离子模板法,探索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开发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以及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研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国家基金委杰青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等。在 Acc. Chem. Res. 、Sci. Adv .、J. Am. Chem. Soc .和 Angew. Chem. Int. Ed. 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