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无机化学论坛】晶体材料研究

【无机化学论坛】晶体材料研究

【无机化学论坛】晶体材料研究

报告人: 薛冬峰 教授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250100

时间:20201012日(周一) 下午15:0016:30

地点:北京大学化学学院A717报告厅.

报告摘要:

晶体材料研究

薛冬峰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250100

*E-mail: Dongfeng.Xue@sdu.edu.cn

 

材料的结晶过程包括成核和生长两个连续过程,其中蕴含的多尺度问题是值得深入探讨的科学本质。从原子、分子尺度到界面水平上的键合特性研究,人们有望获得基于跨尺度模型上的计算、模拟及原位观测,从而高效控制功能材料的结晶过程。此次报告将从实验和理论研究两个角度梳理材料结晶的多尺度控制研究进展与新认识。

 

报告人简历:

薛冬峰博士,现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主任。199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此后,分别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38月应聘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20111-4月西澳大利亚大学Gledden高级访问学者,20112月应聘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2015-2019年任所长助理、副所长、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4月应聘到山东大学。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结题评为优秀。2012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终期评估优秀。2014-2019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跨学科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受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8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0年入选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2020年晋级为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

提出了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想,探索了不同尺度下无机材料在生长过程中的介尺度结晶热力学和动力学,研发了公斤级大尺寸、高质量稀土晶体的稳定快速生长技术。提出了组成元素晶相金属电负性、离子电负性、共价电负性、键电负性标度和溶液相的电负性标度,强化了原子水平上新型无机材料的相组成计算与预测研究。提出了稀土元素轨道杂化成键模式,明确了稀土离子配位数变化范围为2-16,奠定了稀土元素平衡利用的基础。建立了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新体系,极大提高了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活性和利用率。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13000余次,h因子68;撰写专著3部、译著1部。曾获1998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00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2011ISFM功能材料进展杰出科学家奖、2018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ISMMM材料显微技术和显微分析突出贡献奖2019IUPAC&NMS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制备杰出奖。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委会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还兼任CrystEngComm副主编, Crystals, Materials, 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 Journal of Rare Earth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s,《无机化学学报》《人工晶体学报》《结构化学》《应用化学》《无机盐工业》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