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冯新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5 年是中国高分子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高分子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冯新德先生百年诞辰,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冯新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151129日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举行。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师生达100多人,主要是冯新德先生的学生、冯先生曾经工作过单位的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的全体师生。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玉国教授主持。

纪念冯新德先生诞辰
100周年座谈参加人员合影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纪念冯新德先生的视频短片,追忆了冯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经历,与好友、晚辈和学生的大量珍贵照片,以及取得的科研成就和对国家的贡献,再次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先生热爱祖国、教书育人、献身学术、淡泊明志的大师风范。丘坤元教授的书面回忆材料从多角度详细回顾了冯新德先生在我国高分子化学学科的发展、教书育人、国际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卓越贡献,不愧为一代学术大师。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教授首先致辞,对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前辈、朋友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冯新德先生在创立北大高分子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化学学院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承冯先生创立的高分子学科的优良传统,踏实工作,潜心学术,教书育人,共创高分子学科的辉煌明天。

马玉国教授主持、刘虎威教授讲话
沈家骢院士专门发来的致辞中说到:“我有幸跟随先生组织过基金委高分子化学重大基金项目,也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及相关的活动,深深受到先生的学术魅力及大师风范的薰陶;他以深厚学业造诣、深遂思想逻辑、爱国敬业的精神培育一代人,如今桃李遍天下”;冯先生有许多精辟的办学理念,他潜心研究並十分重视原创性,北大高分子有很多创新的贡献,这是先生多年创导的结果”;“冯先生是一位学术大师,他的道德、文章与英才培养能支撑起北大的一流学科及一流大学的建设”。“今天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就要继承先生艰苦奋斗、爱国敬业、潜心研究、努力创新、认真教学、一丝不苟的精神”,并称先生“一代宗师,风范永存”。
座谈会上,曾与冯先生一起工作或在冯先生指导下工作过的佟振合院士、焦书科、吴世康、洪啸吟、冯汉保、李宣文、叶蕴华等老师分别通过自身经历追忆了与冯先生在一起的件件往事。先生的爱国敬业精神、深厚学业造诣、对青年人的关心和爱护等,深深地教育了他们,感动了他们。他们感谢冯先生为中国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教育的发展倾注的大量心血及做出的卓越贡献,也为冯先生培养的几代高分子英才感到骄傲。

焦书科、吴世康、佟振合、洪啸吟、冯汉保、李宣文等老师发言
周其凤院士详细回顾了冯先生在北大高分子工作的40多年间为创立和推动高分子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在与冯先生的交往中深切体会到冯先生是一位具有深厚学业造诣、深邃思想逻辑及战略眼光的科学家,更是一位仁厚的长者。


周其凤院士发言
冯先生的学生包括已移居美国的孙燕慧、杨纪元老师,四川大学顾忠伟,清华大学危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董建华,北京师范大学的刘正平、董永强,北京理工大学董宇平、上海交通大学董常明、苏州大学陈小芳,及北京大学的郭新秋、郭海清老师等分别以视频和讲话回忆了他们与冯先生相处的诸多往事。他们感谢冯先生的培养与关爱,表示先生严谨求实、身体力行、踏实做事的精神以及先生的教诲,值得他们铭记一世,受益终生。

顾忠伟、危岩、董建华、刘正平、董宇平、董永强发言
宛新华老师代表北京大学高分子系全体师生着重表达了对冯先生的缅怀之情。他回忆了在学习、工作期间与冯先生的交往,亲眼目睹了冯先生在晚年仍思维敏捷,身体力行,时刻关注高分子领域前沿与进展,并一贯如一地重视研究生的培养。青年教师代表张文彬、学生代表文豪同学也分别发言。

宛新华、李子臣发言
最后,李子臣主任代表高分子系对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前辈、朋友表示感谢。并强调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继承冯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团结一心,踏踏实实做工作,兢兢业业谋发展,一定能完成建设一流高分子学科的任务。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