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教授访问物理化学研究所

      11月9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Bernard L. Feringa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物理化学研究所,与学院相关专业教授与研究生开展了学术讨论,并在“物理化学论坛”上做了题为“Molecular switches and motors”的专题学术报告。

      Bernard L. Feringa教授从人类模仿自然的梦想开始,娓娓谈起引领他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工作:分子开关与马达。他说,当初人们因为向往鸟儿在天空飞翔而萌生了发明飞机的想法,但今天翱翔在蓝天的飞机与鸟儿相比,无论是材料还是样子都远远不同。所以,人类向自然学习,不是要刻板地模仿,而是在相通的原理指引下用新的思路去实践。基于此,作为合成化学家的他大胆想象,除了机械力驱动的马达,合理设计的分子也可能做成马达,让分子的运动驱动宏观物体。简单形象的比喻一下子抓住了全场听众的心。整场报告中,Feringa教授妙语如珠,把学术思想与对学生的激励启迪的艺术穿插于每个具体研究工作之中,引起了在座的北大师生强烈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在报告结束之际,Feringa教授以达·芬奇的名言“Where Nature finishes producing its own species man begins, with the help of Nature, to create an infinity of species. ”呼应开场,结束了这场长达一个小时精彩报告。现场师生随即与Feringa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最后,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来鲁华教授向Feringa教授赠送了“物理化学论坛”的牌匾。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