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专项 三个项目的启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1030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专项三个项目的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5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管理中心江海燕、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科研部副部长韦宇、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琰及项目专家组成员,三个项目的骨干成员近50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由韦宇副部长主持。王杰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祝贺项目启动,感谢项目专家组的支持,并表示学校将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全力配合三个项目的执行。江海燕博士代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对北京大学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牵头的三个 “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并期待项目团队做出高水平引领性的研究工作,顺利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就学院对项目的支持作了讲话。

随后,来鲁华教授就所主持的“蛋白质机器三维结构导向的新型药物研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陈鹏教授就所主持的“信号转导过程中蛋白质机器的活细胞标记与在体调控”项目,夏斌教授就所主持的“蛋白质机器动态结构的核磁共振研究方法及应用”项目分别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以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参会专家对三个项目的目标和执行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对项目充分肯定地同时,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例如,对来鲁华教授所主持的“蛋白质机器三维结构导向的新型药物研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专家认为该项目所发展的药物设计技术和软件有很好的应用与推广价值,对推动我国药物研发的创新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陈鹏教授所主持的“信号转导过程中蛋白质机器的活细胞标记与在体调控”项目, 专家建议将项目所发展的化学生物学技术进行推广,更好地为生物学家提供通用性工具;对夏斌教授所主持的“蛋白质机器动态结构的核磁共振研究方法及应用”项目,专家认为可以适当关注仪器技术的发展。专家组认为三个项目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应当加强项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启动会最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江海燕做了总结性发言,她对北京大学团队的能力以及三个项目启动后的进展情况表示赞赏,期望三个项目在发展前沿技术之外,还要注重做好科普工作。 她还介绍了科技部对项目管理工作的要求,并欢迎项目参与人员及专家随时对项目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午,各项目分别召开了项目内部研讨会,就项目的实施开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启动会现场

 

参加启动会的专家合影

   

 

Normal 0 false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