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2023年度认定名单

  近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北京大学化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147个单位成功入选。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2022年起,中国科协会同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工作,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依托科技场馆、重要科研设施(平台)、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等设施场所开展各具特色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展示宣传在中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截止目前,全国共有两批次287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批。

  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10 年,110 多年来聚集了众多的著名学者专家、学术大师,例如曾昭抡、黄子卿、傅鹰、张青莲、邢其毅、徐光宪、唐有祺等,产生了诸如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原子量测定、稀土分离等一批推动国家发展的科研成果。北京大学化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在原各先生工作室、院史馆基础上建设,旨在通过各类展出、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再现学者大家的往事和人生历程,弘扬和传承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教作风,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基地位于化学院C区新大楼一层,日常基地将用于陈展以徐光宪、唐有祺为代表的先贤大家的个人事迹及承载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资料。在科学家诞辰纪念日、全国科技工作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开展各类具有特色,形式多样的专题展出活动。

  相关链接:http://www.news.cn/2023-05/30/c_1129657499.htm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