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五届化学文化节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8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办第二十五届化学文化节暨“化学新时代,科技新征程”主题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集学科成果展览、沉浸互动体验、舞台文艺汇演、科普宣讲于一体,旨在为北大师生搭建跨学科交流、携手进步的宽广平台,展现北大化学学科的光辉历程和化院学子的青春风貌,推动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9时30分许,化学文化节正式启动。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副主任高超、中国科技馆人力资源部赵奇、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韩迪,来自青鸟消防、国药试剂、乐研试剂等公司的代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李田参加启动仪式。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仪式由化学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主持。

主持人介绍化学文化节历史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化学文化节的历史后,化学学院冯来仪、邢蓝心、郭子昂、罗伟梁、金雨、薛炜之同学为在场观众带来原创改编歌曲《我相信于是我坚持》,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开场文艺表演

陈兴指出,化学文化节承载着“让更多人了解化学知识,让了解化学知识的人更加热爱化学”的希冀。北大化学始终以“探索未知、传承文明和推动人类进步”为使命,推动化学前沿科学研究,培养顶尖化学人才,服务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

陈兴致辞

化学学院积极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3月以来已赴北京十二中、北京市清河中学、中国科技馆开展十余场“科普社会行”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上千人次参与。为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化学学院决定成立“化学科普宣讲团”。李田为宣讲团授旗,2020级本科生刘晓宇作为学生代表上台领旗。

授旗仪式

高超、陈兴、王菲登台,在现场师生见证下共同开启本届化学文化节。

启动仪式

化学学院在百讲广场设置了“化学之美”展区、科普体验区和集奖兑换区等多个区域。“化学之美”展区分为化学摄影大赛获奖图片展和实物元素周期表两部分,为观众带来化学的视觉震撼。在实物元素周期表背后,还展览部分金属单质,同学们可以亲手感触,近距离感受化学之美、元素之美。

化学摄影大赛获奖图片展

实物元素周期表

科普体验区围绕化学学院各分支学科,设置“多彩无机”“分分合合”“冷静分析”“泡泡中的化学”“不只有塑料”“神机妙算”“生命中的化学”“化以致用”等八个活动主题,带领观众逐步走入化学的世界。参与同学可以欣赏硝酸铅和碘化钾的溶液混合下产生的黄金雨;动手串珠,模拟出分子结构;在志愿者指导下进行酸碱滴定;操作Chemdraw软件,进一步观察分子的结构、轨道、振动情况;在青鸟消防专业人员的指引下,学习消防警报器的使用方法……丰富的互动体验让参与观众收获满满。

科普体验区:氨基酸连连看

科普体验区:盖革计数器

科普体验区:泡泡水制作

本届文化节还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化学你我”上推出“‘元’来是你——测试专属于你的化学元素”互动答题活动。通过回答与校园生活相关的八个问题,即可生成专属于自己的化学元素。参与互动的同学们在朋友圈纷纷晒出自己的元素,并在元素展区兑换对应的元素实物。专属元素活动一经发布广受同学们的喜爱,文化节期间累计近1.6万人次参与。

部分专属元素介绍

“化学新时代,科技新征程”。在本届文化节前后,化学学院相继开展“‘化’入新时代青年新风采”万华杯化学摄影大赛,赴北京十二中、清河中学和中国科技馆的“科普社会行”活动,“大美化学”系列讲座,以及百讲广场举办的科普活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通过举办化学文化节,学院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推广化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化学的求知路上不断前行,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拼搏书写青年担当。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