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菁英华为松湖研习营顺利举办

2023年4月5日~9日,第三届化学菁英华为松湖研习营顺利举办。入选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的同学、化学学院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五十余位同学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游学活动。活动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裴坚老师、副院长王颖霞老师、党委副书记王菲老师、实验教学中心高珍老师和李田老师、发展办公室王芊越老师等多位老师带队,特邀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周金平老师、中国化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邓春梅老师和中国化学会青少年科普活动主管冯娟老师出席。三天的游学活动充实有趣也富有挑战性。

 第一天 开营、课题研讨、生产线参观

4月6日上午,研习营在华为东莞松山湖小镇举行开营仪式。华为北京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江长虹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华为公司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邓春梅老师对华为公司勇担责任积极育人表示感谢,为本次研习营筹备团队的热情与专业深深点赞。裴坚老师祝福同学们在活动中开心体验,开心学习,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学习中坚定梦想与选择。王菲老师勉励大家充满信心,积极交流,志存高远,勇攀科研高峰。

 

开营仪式

合影留念后,专场报告开始。北京大学校友、华为公司2012实验室呼宇飞学长围绕半导体制程中的化学知识进行了第一场课题交流,各组营员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就半导体制程中的关键化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呼宇飞学长介绍课题,营员们积极讨论

研讨结束,营员前往华为工厂参观Mate 50手机生产线。高度的自动化与持续的迭代优化无不体现着华为公司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下午,营员们参观华为三丫坡园区,在欣赏美丽风景和建筑的同时也感受到华为多元现代的企业文化。

第二天 参观华为总部、课题研讨、职业交流

4月7日上午,营员来到深圳华为坂田基地参访。北京大学校友、华为公司2012实验室战鸽学长围绕“消费电子品中的化学与材料”进行了第二场课题交流,对消费电子品中涉及的关键化学材料与化学原理进行了介绍。营员们积极交流,就应用材料领域前沿问题进行深刻讨论,对于未来电子消费品的新形态与新应用场景下的化学材料性质和挑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战鸽学长和营员们交流

下午,营员们来到坂田基地的展厅参观,展厅擘画出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的美好蓝图,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理念让营员们叹为观止,而这背后离不开华为大量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和工程师们集体智慧构筑的技术底蕴。

 

华为展厅参观, 合影留念

第三天 课题研讨、参观华为运动健康实验室、结营座谈

4月8日上午,华为终端BG显示触控部李健辉博士为营员们带来了第三场课题交流——终端柔性显示中的高分子材料问题。李博士为大家剖析了手机柔性显示背后复杂的材料和化学问题,鼓励大家就如何研发性能优越的显示材料、如何表征其中的高分子材料等难题进行充分思考和讨论,营员们都收获颇丰。

 

李博士介绍课题,营员们积极参与讨论

随后,营员们参观了华为运动健康实验室。在这里,华为把数字化融入到了各种运动场景和设备中,用数字技术为体育运动提供科学指导。经讲解后,营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体验,攀岩、高尔夫、羽毛球、健身器材……在汗水中体验数字化生活的精彩。

下午,华为公司领导团队、中国化学会和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老师们与营员们齐聚一堂进行结营座谈。大家畅所欲言,讨论了华为的产品、AI的发展、化学在华为技术中的广泛运用……周金平老师举例自己孩子在化学领域的成长,鼓励同学们勇敢向前,在化学领域担当和作为。王颖霞老师感谢华为公司为同学们搭建宝贵的学习平台,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夯实基础,开拓思维。华为公司竞赛管理部王爱猛部长表示,华为将继续与中国化学会及北京大学携手,投入到基础学科交流与人才培养中。结营最后,大家共同评选出了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并颁奖。

 

参观华为运动健康实验室和结营座谈

历时三天,本次化学菁英华为松湖研习营圆满结束,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每年来到华为,都能感受到热情、敬业、乐观的华为伙伴们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惊喜……马儿应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感谢华为公司的精心安排……希望这次活动为大家埋下一颗种子,引领大家未来在化学领域不断深耕,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做出推动领域发展和变革的工作……

 

研习营感言和结营合影

相信这次研习营活动成为了同学们一次宝贵的实践经历,期待同学们带着松山湖的所思所感,在未名湖畔潜心钻研,未来不断攻坚克难,助力民族复兴!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