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P2(PKU×POSTECH)会议成功举办

 

2023513日,由北京大学和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P2(PKU×POSTECH)会议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成功举办。两校交流论坛由北京大学陈兴教授和韩国浦项科技大学Chang Young-Tae教授于2019年发起,每年由两校化学学院轮流主办,包括师生互访和暑期交换,旨在加强两所高校间化学学科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会议以Molecules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经验分享和交流互鉴

 

13日上午九时许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教授主持开幕式,院长陈兴教授致开幕辞,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两校交流论坛发展历程,希望两校借此机会持续加强学术交流

 

Xing Chen2Meiping Zhao

开幕致辞:陈兴教授, 会议主持:赵美萍教授

 

开幕式后,数十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学者,从化学、物理、生物和材料等学科多角度切入,就分子科学与交叉学科为大家带十五场精彩的报告。

 

会议共分为四个阶段。研讨第一阶段浦项科技大学Hwang Seung Jun教授主持。浦项科技大学Chang Young-Tae教授介绍了通过组合化学和高通量筛选这两项新技术的结合,可以获得数千种结构多样的荧光分子,并采用高通量筛选方法对大量的染料进行自动评估,以适用于不同种类的目标分子。北京大学盖锋教授围绕一维和二维红外技术介绍了研究生物体系分子聚集的新方法。清华大学刘凯副教授就生物复合材料优异的机械性能等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 研讨第二阶段由盖锋教授主持,浦项科技大学Lee In Su教授通过详细的物理、数学推导为大家展现了二维晶体材料的合成和做为限域反应器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应用前景。随后,浦项科技大学Ryu Sunmin副教授从低维材料的表面和界面角度,介绍了其在生物合成、异质催化、光伏、电化学、半导体器件制造等多领域的应用。最后,中科院化学所钟羽武研究员围绕手性分子的合成和光谱表征进行交流讨论。

IMG_2865IMG_2868IMG_2881

IMG_2905IMG_2915IMG_2920

报告人从左到右: 一排 Chang Young-Tae,盖锋,刘凯,

                二排 Lee In SuRyu Sunmin,钟羽武

 

研讨第三阶段浦项科技大学Park Sarah Suna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徐冰君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电催化CO/CO2还原反应中催化剂表面含氧物种的起源及效用。浦项科技大学Choi Chang Hyuck副教授探讨了通过开发和应用先进的分析技术,研究复杂的电化学反应机制及影响电催化剂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因素。浦项科技大学Lee Eun Sung 副教授与在场师生讨论了N-杂环卡宾的合成新方法以及应用研究进展。随后,浦项科技大学Chi Hyung Min助理教授和北京大学的朱戎助理教授分别围绕催化和合成新型材料进行交流和讨论第四阶段由徐冰君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杨志杰教授展示了分子自组装的动力学可以与无机纳米颗粒的胶体自组装动力学相结合,并通过磁场来控制凝聚相液滴的自组装。即在凝聚相液滴中引入顺磁性成分并使用磁场对其进行控制。华南理工大学蒋凌翔教授介绍了利用光--力多物理场耦合实现相分离微液滴的高时空精度操控。随后,浦项科技大学Son Chang Yun助理教授介绍了有关应用先进的分子模拟技术来克服当前模拟方法的时空限制的相关工作,以及使用多尺度模拟方法和理论工具来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研究进展。最后,北京大学唐淳教授介绍了拥挤环境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

 

IMG_2953IMG_2940

IMG_2983 IMG_2990

IMG_3004 IMG_3014IMG_3036

报告人从左到右:一排 徐冰君,Lee Eun SungChoi Chang Hyuck

      二排 朱戎,Chi Hyung Min,杨志杰

      三排 蒋凌翔,Son Chang Yun唐淳

 

报告过程中师生认真倾听、踊跃提问,就报告内容深入交流。15个报告精彩纷呈,从不角度分享了国内外最新的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此次会议除报告外,与会嘉宾参观了化学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分子材料与纳米加工实验室、以及C区新大楼。

IMG_2796IMG_2847

参观分析测试中心

 

会议结束后,由浦项科技大学Young Ho Rhee教授致闭幕辞,并进行了会后讨论。双方希望在研讨会后继续深化交流,争取有更多的合作成果,共同期待下一次双边论坛的举办。

group_photo-2

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组织者为北京大学吕华教授、朱戎助理教授、王欢助理教授以及浦项科技大学Son Changyun助理教授和Seo Jongcheol助理教授,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中韩双边交流会议基金支持。

供稿:李佳烨    摄影:许准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