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整合谱学中心战略研讨会暨物理化学发展论坛举行

  2023年5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整合谱学中心战略研讨会暨物理化学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项目主任沈祥建、ACS高级总监林爱薇、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李新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整合谱学中心主任盖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学院院长陈兴以及其他来自基金委、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同时举办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整合谱学中心(以下简称“整合谱学中心”)的揭牌仪式。会议由裴坚、高毅勤、陈兴共同主持。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828.JPG

整合谱学中心揭牌仪式

 

  张锦首先致辞,他对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谱学中心发展的越来越好。他指出,谱学在解决基础科学问题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具有非常重大的应用前景。从整合谱学中心成立到现在,中心已经整合和凝聚了一批谱学研究相关的科研力量,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希望各位专家为未来谱学中心和物理化学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希望整合谱学中心不负国家科技复兴的使命,聚焦世界前沿领域,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谱学研究与教育平台。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710.JPG

张锦致辞

 

  杨学明对整合谱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到,谱学是未来化学学科发展的基础,发展新的方法和仪器才能使我国的科研走在世界前列,才能挑战国际前沿问题。北京大学成立谱学研究中心对推动化学整个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经过努力,中心一定可以将谱学研究领域做到国际领先。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727.JPG

杨学明致辞

  

  林建华介绍了当年规划筹建谱学中心的初衷,谈了他在谱学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上的思考和研究。他指出,北大化学一直发展较好,但是要想再进一步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行动,谱学领域的发展对整个化学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投入较多资源和力量,因此规划筹建了谱学中心,并引进盖锋作为中心主任,希望中心在盖锋的带领下一方面可以做出原创性的成果,另一方面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谱学人才。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752.JPG

林建华致辞

  

  陈兴代表学院回顾了整合谱学中心从筹建到运行的历程,对为中心筹划、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谱学是化学学科的基础,发展谱学可以推进多学科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学院师生将受益于整合谱学中心的发展。学院在未来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心的发展。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779.JPG

陈兴致辞

  随后,整合谱学中心主任盖锋教授详细汇报了中心的战略目标和运行情况,展示了中心的创新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基金委领导、咨询委员会成员、学科办和科研部有关领导以及中心成员就谱学中心的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国家对仪器研制很重视,中心目前已经汇聚了一批在谱学仪器研制方面各有特长的优秀人才,建议中心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科学方向,在源头技术上实现创新,例如光源和探测器等,同时要重视发展相关理论方向,希望中心能制造出在原理上创新的仪器。另外,建议中心积极申请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促进研究方向的融合和仪器研制的发展。

 

  最后,杨学明、方维海、张东辉、罗毅和李隽等知名学者做了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具体包括“星际小分子光化学动力学”(杨学明)、“芳香硫酮激发态依赖的氢键特性和独特的光物理性质”(方维海)、“高精度体相水力场的构造:机器学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张东辉)、“智能谱学”(罗毅)和“Dynamic Behaviors of Single Atoms and Clusters in Heterogeneous Catalysis”(李隽),与会人员就相关科学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整合谱学中心战略咨询会议

  

  C:\Users\Ran\Desktop\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谱学中心启动仪式0510\5.10204会议\IMG_9966.JPG

与会领导、嘉宾和整合谱学中心全体成员合影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