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101计划”工作启动会在北大化院顺利召开

  4月27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化学“101计划”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山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承办。计划牵头人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专家组成员、各课程及教材建设牵头专家、国内30所化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批高校的相关院系领导及专家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裴坚教授主持。

 

  

  化学“101计划”工作启动会

 

  会上,高松院士介绍了化学“101计划”的总体建设思路、课程设置考量、课程建设路径、工作重点目标和进度安排。经专家组前期多次讨论研究,化学“101计划”在建设核心课程方面,坚持理论课注重“传承”,实验课突出“创新”,明确了建设包括4门实验课在内的12门核心课程,并确定了课程配套教材、牵头高校和牵头专家。

 

  北京大学杨娟、厦门大学朱亚先、北京大学裴坚、湖南大学蒋健晖、浙江大学彭笑刚、武汉大学庄林、中国科技大学刘世勇、清华大学刘磊、南京大学张剑荣、中山大学苏成勇、厦门大学任斌、北京大学王初等12位课程及教材建设牵头专家依次介绍了《普通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生物学》《基础化学实验》《合成化学实验》《化学测量学实验》《化学生物学实验》的相关课程建设方案与思路。

 

  

  课程及教材建设牵头专家介绍课程建设方案及思路

 

  与会专家就核心课程教案、教材建设与课堂提升等方面开展研讨。田中群院士、郑兰荪院士、谭蔚泓院士、彭笑刚教授分别发表了对核心课程及教材建设的看法和建议。全国拔尖计划高校联络人吉林大学郭玉鹏教授表示要充分借助全国化学拔尖会议等各项交流平台和机会加速化学“101计划”工作的推进。北京大学出版社、高教出版社、化工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四家出版社代表也表示将对化学“101计划”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推进提供最好的业务支持与平台支撑。

 

  高松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化学“101计划”是一个开放性的、长期性的、引领性的任务,目前只是第一个建设期,落地落实各项目标要靠大家的努力,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博采众长,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他强调,中山大学作为牵头高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支撑保障;各课程牵头高校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给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各相关高校要深入参与到知识点凝练、教案编写、教材撰写、听评课堂、教学研讨等各项环节,集中全国化学领域优势力量,聚焦杰出化学人才培养,并引领带动全国高校化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主会场与会人员合影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