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

2023年3月11日—12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2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化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林建华,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马玉国受邀出席。

教职工代表大会现场

 

3月11日下午,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研讨会。研讨会上半场由院党委书记裴坚主持。院长陈兴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2022年度工作报告。学院确定了新一轮学科建设发展理念,即在坚持“夯实核心化学,加强与材料和生命交叉”的学科规划下,布局人工智能化学和新化工两个学科增长点。在过去一年中,学院继续加强分子材料器件加工测试平台、整合谱学中心的平台搭建,并将启动“临床化学生物学”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通学科壁垒、整合相关资源。苏南研究院目前已经累计孵化52家企业,并形成北大原始创新-研究院技术突破-中试基地产业转化创新链。陈兴介绍了学院各专业人才结构,提出未来要继续加强团队建设,尤其要融通资源,为博士后队伍的培养助力,并针对《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作了介绍。最后,陈兴介绍了新楼建设进展及旧楼修缮计划,他号召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同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陈兴作学院工作报告

 

裴坚表示,化学学院仍要继续落实为国育人的根本目的,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指示,加强师生思政交流工作。他强调,学院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要进行严格把关,勉励各位老师从自身做起,在体面工作、快乐生活中保持教师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裴坚主持研讨会上半场

 

会上,学院对2022年度教学、安全、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表彰

 

赵美萍主持研讨会下半场

 

研讨会下半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主持,副院长王颖霞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中,王颖霞介绍了2022年度本科教学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她重点介绍了强基计划及拔尖计划2.0的相关情况和规划,并提出“一流专业建设”“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近期工作计划。在未来,学院本科培养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化学学院会继续发挥学科优势,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引领型人才。

 

王颖霞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

 

3月12日上午,学院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由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委员、副院长甘良兵主持。学院工会主席杜福胜汇报了2022年度学院工会的工作情况,与会代表们围绕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现场交流了对学校、学院发展的问题和建议。

 

教代会现场

 

这期间,学院还召开了多项专题讨论会议,包括“学科建设研讨会”“研究生与博士后培养座谈会”与“科技开发座谈会”等,老师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和关心的话题参与讨论。

 

“学科建设研讨会”由副院长彭海琳主持。论坛针对学科发展规划,邀请陈鹏、来鲁华、徐冰君三位老师分别围绕“临床化学生物学”“AI化学”“新化工”作主题报告,三位老师介绍了几个新兴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情况,并从学科设置、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和建设建议,与会教师针对这些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科建设研讨会现场

 

“研究生与博士后培养座谈会”由甘良兵主持,针对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面向学科交叉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案设置等问题,在场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从实际操作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院党委副书记王菲绍了化学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并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研究生与博士后培养座谈会现场

 

“科技开发座谈会”由副院长陈继涛主持,特邀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主任王凡,北大先锋公司董事长张佳平、总经理唐伟参会。陈继涛介绍了目前学校产学研转化的政策调整,随后,与会教师分别根据自身经历,共同探讨了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更优模式。

 

科技开发座谈会现场

 

摄影:高杨  供稿:王芊越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