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重大新药专利转让项目成功签约

  2月17日,北京大学与浙江星浩澎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浩澎博公司”)“新药专利转让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集贤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项目负责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雷晓光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吴虹教授及团队成员,星浩澎博公司董事长、复星医药全球研发中心联席CSO刘宁姝博士、星浩澎博公司总经理李振虎博士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邱建国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建章立制优化服务,努力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高质量校企合作,通过有组织的科研与转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陈兴教授表示,对于做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来说,能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产业化方向推进,是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希望与企业继续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吴虹教授对项目的合作过程进行了简单回顾,指出此次合作的促成离不开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北京大学与启东市政府创新基金的支持,以及两个课题组与企业保持长期良好沟通,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为中国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雷晓光教授指出,只有基础研究方面的积淀和突破以及优良的校企合作,才能不断催生出新的科研成果,希望从实验室诞生出真正原创的药物,为广大病患带来福音。

 

  刘宁姝博士表示,星浩澎博公司是一家聚焦于设计创新功能分子治疗代谢和免疫相关的组织器官疾病的公司,汇集了具有创新思维和专业的团队及平台,是复星医药集团在全球创新药领域的最新布局。在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线建设的同时,公司与具有国际高水准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院校的合作是其重要模式之一,这次与北大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first-in-class的创新研发管线。

  

  

 

  器官纤维化病变主要是由于细胞外基质过度积累造成的组织结构畸变和正常功能受损,全球三分之一的疾病死亡和器官纤维化及其关联性疾病相关。但目前针对纤维化疾病的临床治疗手段很少,且疗效有限,因此迫切需要发现新的器官纤维化有效治疗靶点并设计和开发新的纤维化治疗药物。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和吴虹教授课题组经过多年深入科研合作,发现了一类关键的调控蛋白可以促进成纤维细胞的活化,是纤维化疾病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进一步通过理性设计、化学合成、药学评价等一系列探索性研究,开发出一种针对该药物靶标具有高成药性的小分子抑制剂,并且在多种纤维化疾病,特别是肺纤维化疾病动物模型评价中表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有望成为用于治疗相关纤维化疾病的“first-in-class”源头创新药物。

 

  根据协议,北京大学将纤维化疾病治疗相关的小分子抑制剂专利(申请)转让给星浩澎博公司,包括入门费、里程碑支付和销售额提成。目前双方已开始积极推进相关候选药物的多项临床前研究、以及后续药物临床研究的准备工作。 

  

  

  雷晓光教授

  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后赴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 年底全职回国并成立实验室开展独立科研工作。目前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资深研究员以及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他的实验室长期致力于解决人类健康医药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围绕化学生物学、转化医学、创新药物以及合成生物学开展前沿交叉研究工作;上游领域,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机理性化学遗传学研究,阐明病理机制和发现新的药物靶标,并进一步利用药物化学手段开发创新候选药物;下游领域,利用酶催化等合成生物学手段解决小分子药物的高效、绿色、可持续生产问题。迄今,他在Cell、Nature、Science、Nat. Chem.、Nat. Chem. Biol.、Nat. Catal.、Cell Host & Microbe、Cell Stem Cel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 余篇,获得创新发明专利授权20 余项,开发出4 个“first-in-class”候选药物,其中1 个候选药物已经在中美进入 Ⅰ 期人体临床实验,另外3 个即将开始IND 申报。此外,他还曾获得科学探索奖、屠呦呦奖、四面体青年科学奖等20 余项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

  

  

  吴虹教授

  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1984年入选CUSBEA项目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研究所Rudolf Jaenisch教授及Harvey Lodish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起受聘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与医学药理学系助理教授直至终身讲席教授;期间任分子医学所主任、David Geffen医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和生命联合中心资深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长期致力于肿瘤分子遗传学的研究,重点探讨抑癌基因在肿瘤发生、发展及耐药中的分子机制。她所领导的团队在抑癌基因信号传递、肿瘤干细胞及基因工程动物模型等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杰出工作,其研究成果对于发现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有重大的理论及实际意义。发表SCI收录科学论文170余篇。基于她在肿瘤分子遗传学领域的重大贡献及卓越成就,曾获得皮尤学者(Pew Scholar)、霍华德休斯助理研究员(HHMI Assistant Investigator)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排版:高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