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顺利结课

  2022年7月24日至26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线举办了2022年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来自全国411所中学的980余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在线直播包括学科前沿讲座、理论授课、实验授课、科普讲座、学长交流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系列关于化学学科的演讲和分享。

  7月2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老师致开幕词,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北大化学学院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并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概况、学科建设与发展。随后,副院长王颖霞老师做了“培养兴趣,坚持梦想”的主题报告,从“化学是什么”讲到化学学科的研究方向与前沿研究、化学的分支与渗透,又通过几个科研实例向同学们打开了化学世界的大门。吕华老师以“从物质结构到生命奥秘”为题,讲述了化学巨匠鲍林教授传奇的科研生涯及他对化学学科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阎云老师将唐有祺先生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令同学们感受到唐先生科学报国的一片丹心,以及立志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精神。

 

  

  四位老师作开幕式报告

  在学科前沿讲座环节,来自八个系所的老师们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学科知识和前沿进展。朱戎老师以“过渡金属催化”为题,向同学们展示了有机化学散发的吸引力与魅力;彭海琳老师给同学们展现了用“原子乐高”搭建的各种新材料及应用,让大家看到化学根基对于材料大厦的决定性作用;李娜老师重点讲解了单分子荧光的原理与应用,使同学们感受到合适的分析方法就是我们研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放大镜”;贾桂芳老师以“生命中的化学”为题,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化学生物学以及如何借助化学生物学技术研究生命科学问题;蒋鸿老师讲授了理论与计算化学的基本内容和应用实例,使同学们感受到量子力学的飞速发展和巨大潜力;刘志博老师以“让我们给药物加装核弹头”为题,分享了应用化学中的核药物化学方向的进展;张文彬老师向同学们形象地展现了生物大分子的奇妙之处,讲解了高分子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进展。

 

  

  老师们作学科前沿讲座

  理论授课方面,裴坚老师从“为什么要学习有机化学”讲起,进而介绍了有机物的结构、轨道和键,最后带同学们走进有机化学反应的世界。卞江老师从关于分子和原子几个常见的问题切入,引领大家思考杂化轨道与杂化缺陷对分子性质所带来的影响。

  实验教学方面,郑捷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普通化学实验的内容和实验操作演示,引导同学们从实践中感受化学的乐趣。张奇涵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有机实验教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介绍了有机化学实验的思维、习惯与方法,并演示了如何杜绝实验中的错误操作。朱志伟老师讲授了分析化学的发展与重要性,对比了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适用性,并讲解了数据处理和滴定分析等重要模块。

 

  

  老师们讲授理论及实验课程

  在学长交流活动中,2021级李一杰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化学竞赛和圆梦北大历程中的重要抉择和成长心得;2020级李嘉颢同学讲述了如何用“化劲”解锁有声有色的北大化学学习和生活;2019级喻琪锐同学介绍了在北大化学院极具自由度的课程配置方案选择中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的过程;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生姚雅婷学姐分享了自己参加化学竞赛、选定北大化院、攻读博士这三个重要抉择的心路。

 

  

  四位学长学姐与同学们在线交流

  在7月26日下午的闭幕式上,马锴果老师通过细数历届诺贝尔化学奖展现了现代化学的风貌,并进一步探讨了现代化学的内涵。最后,化学学院院长陈兴老师为活动致闭幕词,结合多个科学实例和自身成长经历,倡导同学们多多关注有趣而重要的科学问题,培养科学思维,学会取舍选择,在学习中享受科学。

 

  

  两位老师作闭幕式报告

  为期3天的在线暑期课堂顺利结课。希望经过远程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同学们不仅收获知识、开拓眼界,也让埋在心底的热爱化学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祝愿大家不断进步、梦圆北大!

  (感谢在线暑期课堂的技术支持:北大教学网 和 ClassIn 技术支持团队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