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专业举办“庆祝唐有祺先生102岁生日暨唐有祺科教思想研讨会”

  2022年7月11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于学院A205会议室举办了“庆祝唐有祺先生102岁生日暨唐有祺科教思想研讨会”。 物理化学研究所、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40余位在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庆祝唐先生102岁生日。

  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阎云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参会教师首先集体观看了短片《大师唐有祺》,亲聆唐先生讲述自己早年在国外刻苦求学、学成之后克服种种困难辗转回来报效祖国的经历,以及回国后利用自己的学识和专长,在晶体学和物理化学领域广泛培养人才、攻坚克难,推动中国在没有先进仪器条件下成功解出胰岛素晶体结构,提出单层分散原理和分子工程学、倡导化学生物学的科学往事。与会教师被唐先生炽烈爱国情怀和谦逊的大师风范深深感染,对他在专业领域的卓越建树和高瞻远瞩的科学洞察力无不钦佩。

  

  观毕短片,物理化学研究所来鲁华所长向大家介绍了“唐有祺-张丽珠奖学金”执行情况。2020年唐先生百岁生日之际,唐先生以自己和夫人、中国试管婴儿之母张丽珠教授联名在北京大学基金会设立奖学金,旨在奖励积极投身化学和医学的北大优秀学子。2022年春,该奖学金首次发放,来自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10位优秀本科生获得该项奖励。获奖学生们在致谢信中动情地表达了自己从唐先生和夫人献身我国科教和医学事业的事迹中受到的鞭策和激励,并祝福先生身体健康。

  

  随后,王远老师作了“浅谈分子工程学—暨庆祝唐有祺院士102岁生日”的报告。王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唐先生关于“分子工程学”学术思想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并以自己在分子工程学研究方面的代表性工作祝贺唐先生102岁生日。

  

  最后,与会教师就唐先生科教思想及北京大学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李慕凡表示要向老一辈学习,锐意创新,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徐东升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分子工程学思想启发下,以功能为导向进行材料设计的科研工作,认为唐先生的分子工程学思想涵盖了当今化学及材料科学的方方面面,从功能到结构的逆向思维是各种分子、材料的设计基础。吴凯老师提议,北大物化的先辈们开创了良好的局面,我们作为后人要学习前辈,更要记住每一位为北大物化做出贡献的前辈们。刘忠范院士深表赞同,他表示,唐先生及老一辈科学家是北大物化的财富,我们要好好学习先辈的精神,系统整理老先生们为对我国科教事业所作的贡献,凝聚北大物化的文化,踏实工作,潜心学术,教书育人,共创物理化学学科更加辉煌的明天。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全体参会教师在化学楼A区一层大厅合影留念。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