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隆重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院长陈兴,党委副书记赵美萍、王菲,副院长王颖霞、甘良兵、彭海琳、陈继涛、吕明泉,化学学院高毅勤教授、刘春立教授,2018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刘岩,校友办公室负责人王芊越,安全与基建办公室主任王能东,保安班班长王强,电工栾井雨,团委书记侯梦旭,辅导员季宇、刘展宏、马晶晶、郭姣裕出席本次典礼。学院特别邀请了曾经担任学院辅导员的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舒、数学学院团委书记李珣作为嘉宾出席。参加典礼的还有学院2022届200余名毕业生,典礼由2022届博士毕业生许晗宇、2022届本科毕业生孙鹏伟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全场人员一起观看了同学们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视频重现了化院学子的生活点滴,化学学院中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都蕴含着大家共同的回忆。视频中的问答采访风趣却真实,体现了毕业生们对母校和化院深深的眷恋与不舍,引起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随后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并对国旗行注目礼,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座毕业生首先一起观看了线上参与典礼的1988级校友、博瑞医药创始人袁建栋先生的致辞视频。袁先生送给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坚持”二字,并用自己求学和创业的人生经历鼓舞同学们坚持理想、坚持北大精神、坚持努力奋斗,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内心光明充实、无愧于天地的人。

  

  姚雅婷作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她总结了过去四年在北大的经历和感悟,用欧洲天文团队运用化学指纹光谱分析的例子叙述了化学的浪漫。她说:“虽然我们总是戏称自己为‘砖工’,但也请不要忘记,实验不止眼前的产物和数据,还有理想和远方。”她表示“从最初白纸般天真、懵懂的新生,到如今具有独立人格与思想的毕业生,北大和化院教会了我如何认识自己、审视自己、最终接受自己。”

  

  鲜东帆代表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回忆了五年来的生活点滴,他说:“这五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化学院、北大、我们党和国家一个个重要而伟大的历史节点。“他表示化院学子所学不只是万物之奇,更有先生、老师们待人接物的态度、上下求索的精神,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并代表学子们对老师、亲人、化院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今年夏季的毕业生中,学院共有22名本科生和20名研究生荣获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6名本科生和7名研究生荣获2022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和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为获奖的本科生同学颁发了证书;学院院长陈兴、副院长甘良兵为获奖的研究生同学颁发了证书。

  

  

  本科生学术荣誉奖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为鼓励本科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全面发展而特别设立的奖项。“化学之星”是化学学院设立用以奖励在本科期间品行优良、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的优秀毕业生,是学院所设立的本科生最高学术奖项。副院长王颖霞为获得“荣誉学生”和“化学之星”称号的同学颁奖。

  

  毕业生家长代表、2017级博士生何芃的父亲何裕建先生作为家长代表为典礼录制了致辞视频。何先生是1989级北大化院硕士校友,因而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更能理解。在致辞中,他首先表达了对北大的感恩和敬意,并对毕业生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许。第一是希望同学们带着北大的人文情怀离开校园,与人为善、勇于担当、踏实肯干、报效国家。第二是希望同学们保持规律的生活和体育运动,讲究身心健康,工作之余学会张弛有度,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与人间烟火的岁月静好。

  

  2018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刘岩老师与同学们相伴四年,临别之际有诸多不舍和感慨。她回忆了同学们从大一到大四的学习生活变化,并特别强调了“尊重”二字。她告诫同学们一方面要懂得尊重他人,尊重包容,关注对方的优点,能看到平凡中的不平凡才能在有机会时愿意为他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另一方面要尊重自己,要一步步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爱惜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的名誉。最后,她向同学们赠言:“愿你们始终眼里有光,心底有爱,坚守情怀,不负梦想!”

  

  高毅勤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高老师从祖辈在抗战时期的经历出发,讲述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所面临的困境,但“放弃努力绝对不是中国人的选项”,我们的祖辈们都为了下一代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前,我们同样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冲击等诸多困难,“寒冷的冬天我们所能做的是努力地向下扎根,以处变不惊的心态等待春天的到来。”相信同学们可以以自己的学识和智慧创造未来,为了人类和地球家园的美好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在校期间的顺利生活离不开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本科毕业生代表为2018级年级主任刘岩老师、辅导员李珣老师,以及班主任贾凤艳、柳笛、鲜东帆、肖熠老师赠礼和献花。随后毕业生们向安全办公室主任王能东老师、保安班王强班长、电工栾井雨师傅献花,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堂“感恩”思政课。

  

  

  同学们幸福自在的燕园时光离不开一批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者的保驾护航,历任学生党支书、年级助理等同学既是大家的可靠帮手,也是知心伙伴。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宣读了2022年毕业典礼感谢状并为他们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院长陈兴上台致辞。陈兴院长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所处的群体,多为他人考虑,让自己成为优秀群体的一部分,让自己的群体更加优秀,让自己的民族更加强大;二是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后不骄不躁,“吾日三省吾身”,秉持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品德修养。最后,陈兴院长号召毕业生们在临别之际热烈鼓掌,感谢所有帮助和陪伴他们的老师、同学、家长和朋友们,也感谢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科研任务的自己。

  

  受疫情影响,化学学院毕业典礼提前,副院长王颖霞宣布了本科学位授予说明,学院副院长甘良兵宣读了2022年研究生计划授予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名单。

  

  典礼最后进行了凝聚化院特色和传统的时光胶囊仪式。毕业生们在时光胶囊里为十年后的自己写下寄语或留下礼物,与十年后的自己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随后学生代表和老师代表一起上台,完成了时光胶囊的封存仪式。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典礼的最后毕业生们带着对母校和老师的依恋齐齐唱响《燕园情》,诉说对母校、学院和师长的感激和不舍。

  

  毕业典礼结束后,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学院院长陈兴和党委书记马玉国分别为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拨穗并拍照留念。流苏划过头顶,既宣告着人生中一个重要阶段的结束,也代表了一个新篇章的开启。相机定格下此刻的回忆,为过往的欢笑与奋斗、泪水与汗水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停下,只有出发。今日的告别是为了来日的重逢,暂时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在这场盛大的告别中,蕴含着师长最深切的期许和祝愿,愿广大毕业生们带上母校的祝福,带着北大人的品质和情怀踏上人生新旅程,开启人生新篇章!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