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4月23日下午,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南京大学朱成建教授、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南开大学李一峻教授、兰州大学梁永民教授、复旦大学孙兴文教授、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和李维红教授共七位专家委员组成。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综合办公室张媛主任、教务部基地办公室蒋晓涛主任,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王颖霞教授、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主讲教师王初教授以及示范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主持。周勇义副部长、蒋晓涛主任和王颖霞副院长分别致辞。三位老师对专家们的在线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周老师鼓励中心在全国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发挥更多的示范辐射作用,并表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将进一步做好支持,助力中心更好的发展。蒋老师在线致辞,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践课程的建设,建议中心利用实验课的优势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王老师感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及教务部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中心各位老师过去一年里在实验中心运行和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勉励大家在会议中认真听取专家建议,稳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会议报告与讨论环节由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成建教授主持。首先,实验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作了2021年度工作汇报。李老师从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实验队伍建设、以及中心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各个方面全面汇报了中心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

 

 

随后,王初教授和关玲老师分别围绕化学生物学实验课程建设和有机化学实验教辅工作进行了特色工作汇报。王初老师回顾了化学生物学实验的课程开设背景,介绍了在课程中兼顾基础和前沿,以一个经典的酶为主线精心设计实验内容,在内容上环环相扣和有机衔接,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学生体会交叉学科科研的魅力。关玲老师以“提高效率、重视服务、促进教学”为题,介绍了有机化学实验教辅团队在配合分层次教学的要求高效做好教学支撑工作的同时,协助主讲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引入前沿内容、优化实验项目,进行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专家委员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并就分层次教学推广、思政元素融入、经典与前沿内容相平衡、优质教材建设、优质教学资源辐射与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示范中心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做好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实验教学和中心建设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