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化院志愿者总结表彰大会

  4月8日19时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A204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党委副书记王菲,学工办季宇、马晶晶、郭姣裕老师出席本次大会,140余名初级党校、团校学员参加,会议由团委书记侯梦旭主持。

 

  

 

  青春逢盛世,激扬冰雪情。大会伊始,与会师生观看了化院冬奥志愿者总结短片《回首冬奥,相约未来》,一同回顾这段难忘的经历。从2021到2022,从最初的一百六十余名同学踊跃报名,经过三个月的培训选拔、上岗服务、隔离转换与健康监测,42位化院志愿者尽职尽责地服务于对外联络、赛事保障、反兴奋剂、志愿者等多个领域,圆满完成任务并凯旋归来。视频中流光溢彩的画面,记录下了点滴真情:从出征仪式沉甸甸的学院大礼包,到学院老师“云上迎新春,一起向未来”的拜年祝福,再到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冬奥志愿者生日会,最后班师凯旋时仪仗队庄严隆重的列队迎接与同学们发自肺腑的热情欢迎,“冰新我添彩,一起向未来”,化院志愿者团队与全体师生都是冬奥盛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观后,五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代表接力讲述,与各位师生分享自己最真切的志愿服务经历与感受。

  冰立方赛事服务助理代表,2020级本科生李嘉颢同学带来主题为《愿做有温度的小雪花》的分享。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赛事服务助理工作的具体职责,细致刻画了自己从“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不是我”到“从自身寻找志愿服务的快乐,为观众带来更好观看体验是岗位价值所在”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工作经验。

  “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李嘉颢同学用自身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传递温情才能收获温情,传递快乐才能收获快乐。愿做有温度的小雪花,于冬天绽放,在春日融化,燃烧的是青春。

 

  

 

  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代表,2020级本科生曹畅同学带来主题为《化说冬奥化险为夷》的分享,讲述OFA志愿者极不平凡的工作经历。OFA志愿者服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NOC)、国际联合会(IF)等重要组织的代表,为其安排次日出行计划,联系交通,陪同出行并处理突发事件,要应对种种严峻的突发情况。“安全第一,及时上报,友善自然,尽力而为”是他总结提炼出的工作经验,“接受危机,细品惊喜;冷静灵活,化险为夷”则是他从中感悟出的心得。化院的三位OFA志愿者落落大方,行事稳妥,赢得了国际友人的一致信任与好评。

 

  

 

  作为全院唯一的冬奥村兴奋剂陪检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刘瀚元同学带来主题为《踏实严谨 尊重规则》的分享,向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冬奥村的独特故事。为严格确保公平公正,陪护人员通知运动员检测一律遵守“事先无通知”原则,即每天早晨现在志愿者内部群中发出信息,各志愿者再找到运动员当面告知,并陪同直至检测结束。有的志愿者陪同运动员开会,有的志愿者等待运动员吃完午饭,有的运动员对志愿者直言“让我再睡一会儿”,有的运动员甚至是新冠患者密接,需要被全副武装取样……为完成这份特殊工作,早班陪护人员03:30就要起床赶往冬奥村,晚班志愿者23:00才能踏上返程。刘瀚元同学历经初选、中英文面试、课程资料学习、线上考试、线下实操培训与全场景模考,并与其他志愿者进行大量“头脑风暴”式的互设模拟情景,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与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一道守护住了最纯洁的冰雪。

 

  

 

  作为与化学学科关系最为密切的志愿者,兴奋剂检测中心全体志愿者皆来自北京大学相关专业,也是燕园学子最为之自豪的一点。2019级本科生喻琪锐同学作为他们的代表,带来主题为《让化学闪耀冬奥》的分享。他讲到,兴奋剂检测工作为赛事的公平性保驾护航,接受着世界人民的监督,让冰雪真正冰清玉洁,而实现这一成就属实不易——在24小时内出结果的严格要求下,中心人员三班倒,他所在的夜班接收每天下午的比赛样本,任务量最为重大。0点到9点的工作时间里,他们常常“从椅背上弹起”,穿上实验服迎来持续三四个小时的实验。又因为“吸入了很多的醇和醚,一天要睡很长时间”,往往感觉才闭上双眼闹钟就该上岗工作。即便如此,他也觉得苦中有乐,生活酸中带甜,每天甚至抽出时间在昌平基地健身。他认为,兴奋剂检测工作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能够将课堂上与实验室中学习到的化学知识与技能学以致用,同时又能把这份精神带回燕园助力自身学习工作。

 

  

 

  最后一位分享者,2020级本科生任可沅,同时是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她的分享题目为《团结温暖 志愿相约》,从岗位上小集体和有力的大集体两个角度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深切感触:在兴奋剂检测中心同一岗位上的志愿者们互相配合地愈来愈默契,为老师的报告分析节约出大量宝贵时间,同时大家也都换位思考,互相体谅,高质高效地完成着所有任务;而在化院大集体里,每位志愿者都有浓浓的“被保障”的安全感,而这源自无数“志愿者的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出征仪式上,王颖霞老师深入讲述学院为大家提供的学业保障政策,收集大家意见,并与教务负责老师无缝对接,大家的上课、交作业等情况得到了充分保障。在物资准备方面,相比起国家统一发放的志愿者装备,学院额外准备的大礼包更加专业体贴,有着充电宝、零食,甚至有塞了压岁钱的红包,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爱,闭环不闭情”。入住隔离酒店期间,学院了解到住宿条件不满足网课,部分房间温度较低后,第一时间送来无线网卡、电脑支架、热水器、中性笔等重要学习生活用品,极大地改善了隔离期间的学习生活条件。同时,青协与团委秘书处的同学们一道,完成了对志愿者的采访工作,汇集为十余篇,总计三万余字,八千多浏览量的公众号文章,记载下了志愿者的心声。她最后讲到,温情比激情更亲切,更持续,愿志愿服务文化在校园持续传承。

 

  

 

  此后,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致辞,并宣读学院表彰决定。马老师说道,志愿者们4月3号晚上才结束隔离返回校园,大家都辛苦了,全体师生都为大家圆满完成任务而万分高兴自豪。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要将“冰新一代”精神融入校园内外,怀揣温暖,勇往直前,永续奋斗。学院决定对崔世奥、李想、余安琪、季宇等42名同志进行表彰,由马玉国老师、王菲老师颁发嘉奖令和纪念品。

 

  

  

  

  

 

  团委书记侯梦旭最后总结到在8日上午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学期,我院将成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冬奥志愿者宣讲团”,深入学院党团支部,到同学身边讲述志愿故事,解读冬奥精神,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我院传承发扬。

 

  同时,为充分利用冬奥财富、传承冬奥精神,增强化院青年的志愿服务意识,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学院将依托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一方面将广泛吸纳冬奥志愿者和热心同学加入,充实学院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也会总结过往经验,结合专业特点和同学需求,不断探索设立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拟于年内开展慈善义卖、防诈宣传、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冬奥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本次总结表彰大会在激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虽然冬奥盛会业已结束,但志愿精神的火炬将永远熊熊燃烧。北大化院人将一如既往地心怀天下,立志报国,用青春书写最精彩的时代篇章!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