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博士后沙龙——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120下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共同组织的博士后沙龙暨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化学A717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凯盛厅同步连线进行。化学学院副院长彭海琳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尹建波研究员,化学学院科研办公室、石墨烯研究院科技发展部,以及线下线上近100青年科研人员加了本次活动分享会由博士后邵宇主持。

分享会的第一个环节中,副院长彭海琳老师应邀做了基金申请与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首先,他对各类基金申请的整体现状做了十分详尽地介绍,并对每个阶段对标的基金申请项目进行了梳理为年轻学者提供了清晰的职业规划相关的建议。接下来,他从评审人角度细致地分析了申请博士后基金、青年基金以及面上项目中的原则性问题,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如何选择申报代码以及一些特别要规避的问题等等。最后以自己中标的申请书为案例,从题目、摘要、内容、技术路线等十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基金申请书。整个报告内容丰富,全面回答了博士后在会前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分享会第二个环节邀请到了已经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以及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博士后成波、邵宇、汪胜、段博依次进行了心得分享。四位分享人具有迥异的研究背景和学历背景,对基金申请的理解也各不相同。有的注重课题的延续性、有的注重学科的交叉性、有的则更注重前期工作基础。但大家同意充分的准备以及认真积极的撰写态度是中标的先决条件。最后,参会人员就不同风格的成功案例与分享嘉宾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学院科研办的李玲和牛林两位老师对政策性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会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沙龙,使得博士后对基金申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为如何成功申请到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了一定理解。期待大家能在今年的各类基金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供稿人:邵宇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