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圆满完成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2021年11月2日,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资质认定复查(扩项)评审工作圆满结束,这是自2005年来分析测试中心第五次复查(扩项)评审,也是国家资质认定高校评审组第一次采用远程方式对高校公共仪器平台进行评审。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02145057/output_1.jpgoutput_1

  图1. 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合影

  此次复查评审原定于10月25-26日进行,因疫情防控需要,认监委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及时调整评审形式,由现场评审改为线上和现场相结合。评审小组由国家资质认定CMA和CNAS资深主任委员、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佟艳春担任组长,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吕弋,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助理朱娜,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技术负责人尹诗衡和兰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海霞担任技术专家。评审组于10月27日召开预备会议,明确了评审员的职责与评审机构联络人,中心质量负责人张莉、技术负责人周江列席会议。

  10月27日接到线上加现场评审工作的通知后,中心立即召开联络人会议和全体会议策划并布置了此次评审工作,各仪器组和业务办公室在保证正常测试服务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了前期准备,并在此期间完成了所有扩项项目和复查项目的样品考核试验,并且同步完成了实验视频的拍摄工作。

  

  图2.现场考核项目实验视频截图

  11月1日,复查评审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焉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孔翦、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财务部部长张新祥参加了首次会议,会议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马玉国主持。刘克新部长、陈兴院长分别代表北大设备部和化学学院致辞,焉迪监督员为大家解读了近期颁布的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办法,孔翦监督员表达了本次评审在高校测试中心发展中的重要性。随后,评审工作组组长佟艳春就评审工作依据、评审要求和评审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由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莉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测试中心六年来关于资质认定相关的工作。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02145402/output_1.jpgoutput_1

  图3. 首次会议现场

  首次会议后,评审组现场和线上专家通过实地和远程相结合方式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参与CMA的相关仪器组,对实验人员、环境、设备设施、标准方法的监控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考核。评审组还查阅了中心质量体系运行的相关文件,并对此次现场考核项目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了核查。

  

  图4. 线上+现场云参观分析测试中心资质认定相关实验室和仪器

  11月2日,评审组分别组织全体座谈会和授权签字人考核,与中心管理层沟通了评审意见,并最终确认了此次申请的能力参数。末次会议宣布了本次评审工作的最终评审意见,同意推荐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原来认定和新扩项的涉及食品和非食品检测三大类8个检测对象16个参数28个标准(方法)通过此次资质认定复查(扩项)评审,并对此次评审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改进方案。马玉国主任对评审组的高效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也对中心在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的同时,为保持资质认定资格付出的努力和辛勤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同时鼓励各位技术人员勇于开发和承担创新型的实验方法,真正做到行业引领。下一步,中心将依据评审组提出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自身质量体系,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检测体系助力一流大学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图5.末次会议现场和远程参会情况

  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北京大学重要的校级科学仪器公共平台。1993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可以出具权威检测报告。为了达到公正、科学、可靠、准确的要求,多年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模式,以计量认证为契机,对人员培训、档案管理,功能分区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确保中心有序高效运行;实验室通过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开放管理、远程监控、在线预约等手段,大大降低管理成本,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仪器使用率;中心注重新的测试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力求公正、科学、可靠、准确,分析测试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