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办师德专题教育讲座——“先贤风范之《觉醒时代》观后谈”

2021年10月20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德专题教育讲座在学院百廿纪念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凯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先贤风范之《觉醒时代》观后谈”的报告。共有180余位在职教师、博士后参加,会议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彭海琳老师主持。

吴凯老师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人才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与“选才、敬才、求才、育才和用才”等相关的经典论述。结合我国古往今来有关人才思想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观点。

之后,吴凯老师以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展现的先贤人物为线索,回顾了在一百多年前,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之时,一代有识之士救亡图存,开启新文化运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出重要贡献的历程。吴凯老师特别介绍了剧中所展现的北大教师中一个个学识渊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他通过列举实例强调,做学问要“求真去伪”,不可盲信,不要“人云亦云”;读书要读原著,要反复研读才能掌握精髓。他还专门提到了与理工科、化学学院有学缘关系的几位先贤大师,讲述了钱玄同先生、曾昭抡先生等的事迹。

接下来,吴凯老师以史鉴今,进一步讲述了当下学术创新的重要性。他强调,做学问要“想人之未想,做人之未做,采众家之长,成一家之言”,要在打好知识基础的前提下,研究前沿问题。并引用北宋理学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鼓励老师们和在座的博士后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吴凯老师推荐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包括在疫情期间研读的书单,并与参会的教师和博士后就教育、文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次讲座的举办是化学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讲座通过对《觉醒年代》电视剧中先贤风范的介绍,将坚守信仰的接力棒传承到新时代知识分子手中,有助于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